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2019年第一期《阳光问廉》大型全媒体直播节目在广安举行

2019年03月13日07:26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阳光问廉》现场。

3月12日下午,2019年第一期《阳光问廉》大型全媒体直播节目在(广安)市公安局多功能厅举行,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全媒体渠道向公众直播,用记者暗访的一手视频,现场问责直接负责人等方式,展开问廉互动。市委书记李建勤出席直播活动,并对本期节目进行点评。市委副书记赵波等出席直播活动。

《阳光问廉》是一档融合了纪检监督、媒体监督和群众监督的栏目。本期节目由中共广安市委、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市纪委监委、市广播电视台承办。节目主题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转观念、转作风、提能力、抓落实”,以短片加现场质询的方式,推动全市“两转一提一抓”活动扎实开展,促进全市党员干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节目邀请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基层工作者、机关企事业和特邀监察员代表组成问廉考评团。

老章办新证,如此不严不实的审核把关、信访调查是不是在搞形式、走过场呢?处理一个养殖污染问题为何要在媒体介入调查、纪检监察部门监督问责后才能得到落实解决?工作人员上班时间不在岗或在岗玩游戏,对办事群众“踢皮球”,群众办事到底该找谁?群众喝不上干净的自来水,检查了是不是就代表履职到位了?……节目对4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案例进行了曝光。节目直播中,通过观看调查短片、主持人提问、考评团评论或提问等方式,针对曝光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现场“拷问”相关县(区)、部门和乡镇负责人,追根溯源查症结,打破砂锅问整改,直到答复满意为止。考评团还对被问廉嘉宾的答复情况进行现场满意度测评。

形式好、内容好、效果好……李建勤在直播现场用“三个好”对本期节目进行了点评。他说,观看了《阳光问廉》节目,深受教育。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介,受众面大、影响大,节目充分利用好了媒体这个平台,达到了《阳光问廉》节目的效果,节目曝光的4个典型案例,反映了群众身边事,反映了我们身边干部作风不实、落实不力的问题。同时,4个案例让大家受到了教育,起到了“教育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

李建勤认为,节目曝光的4个典型案例,表面上看是作风、能力、落实的问题,实际上深层次反映了我们部分干部“三缺”:一缺为民的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节目反映的情况来看,我们个别干部缺少这一点,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没有换位思维,没有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谋划工作。二缺担当的精神。反映出个别干部工作中不担当、互相推诿、互相扯皮。三缺抓落实的干劲。个别干部把说了当成干了,把干了当成干成了,抓而不实等于不抓。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李建勤强调,要立行立改,切实将案例反映的问题解决到位。要举一反三,结合典型案例查找自身是否存在类似现象,认真抓好整改。同时,要坚持把《阳光问廉》节目办下去,做到更好,坚持不回避问题、不回避矛盾,这既是对被问廉对象的一个考验,也是加强对受众的教育。(记者 张飞 文/图)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