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发代表委员强烈反响

2019年03月12日09:33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

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要在全社会不断形成创新创业创造的浓厚氛围,要不断完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向改革要动力,为创新增活力

企业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实体经济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武汉智能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纯星委员表示,公司专注电梯制造26年,一心一意做产品,心无旁骛干实业,瞄准国际大市场、对标国际大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订,以创新变革打造民族品牌,在强手如林的国际电梯行业占领一席之地。如今,已经在印度、俄罗斯、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泰国都开办了合资工厂,在全国各地设有销售点和售后服务点,拥有1100名员工。

在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总书记再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让陈纯星更加坚定了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他表示,作为电梯制造领域的高科技民营企业,公司将继续聚焦电梯制造领域,加大投入、做精主业,把更多资源投入到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到高品质的制造上。在武汉,正在建设一栋24层的智能电梯研究院,在南宁、沈阳、成都等城市将再建5家工厂,在伊朗、南非、俄罗斯等地新建合资工厂。“我们有信心把产品做得更好,让更多国内外用户选择中国制造、中国服务和中国品牌。”陈纯星说。

政府作为

“我们将从解决体制机制问题入手,向改革要动力,为创新增活力,为创业添热情。”武汉市副市长张文彤委员表示,今年,武汉市将开展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工业项目施工许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分别压减至3个、50个和90个工作日以内;开展降本增效专项行动,实质性减轻企业负担。此外,还将规划建设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支持“硬核创业”,加快建设环大学创新经济带、创谷和数字经济产业园,更大力度吸引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团队。

推动民营经济上水平上层次

企业行动

“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深受鼓舞。”宜昌人福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杰代表说,作为大型民营企业,更应该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埋头苦干、实业报国。创新是宜昌人福药业发展至关重要一环。多年来,公司坚持贯彻“科研兴企”理念,通过自主研发、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发、知识产权引进等多种手段成功研制了一批国内外领先的麻醉药品。

李杰认为,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只有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才能产生一流的创新产品。政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有利于企业留住人才,帮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人才队伍。“面对未来,我们信心满满。”李杰表示,湖北是科教大省,企业应充分利用好湖北科教资源优势,把好的创新成果转化为产品。积极“走出去”,在国外设立研发中心,吸引海外人才,开拓中国市场需要的国际前沿产品,通过创新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政府作为

“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以实体经济为根本、以营商环境为基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宜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家胜代表说,宜昌将坚持“破、立”并举,着力做强实体经济这个“本钱”;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千名干部进千企”服务、“宜昌网上金融大厅”等举措,着力打造“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营商环境;依托龙头企业组建技术创新公共服务中心,促进“五链”融合,让更多科技成果在宜转化。

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企业行动

“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才是本分。”金澳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舒心委员直言,“习总书记的一席话,说到了我的心坎里。”

1997年,金澳科技改制成立之时,舒心决心“以产业报国,为荣誉而战”。

22年来,不管市场如何风云变幻,他初心不改,下大力气改造传统产业,实现了从“小炼油厂”到“中国企业500强”的跨越,销售收入从几千万元一跃增长到几百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2017年,金澳科技获得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批准的进口原油使用权和进口资格。“过去,国企才能进入的这些领域向民企放开,这让我们感到很暖心。”舒心说。

在各级党委、政府关心和支持下,金澳科技启动“油头、化身、精化尾”的发展战略。舒心表示,目前,金澳货运铁路专线已开工,输油管道建设也开始前期工作,投资59.69亿元的油品升级深加工系列项目正加快施工,金澳科技正加速向千亿目标冲刺。

政府作为

“做大做强民营经济是实现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一。”潜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龚定荣代表说,潜江将打好减税降费、财政支持、金融扶持、人才保障、机制保障等组合拳,筹设产业发展基金,真金白银、真心实意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打好服务组合拳,推行保姆式、秘书式服务,在投资审批、工程建设等领域,大力推进“多规合一、多评合一、多验合一”,推行联合勘验、联合测绘、联合图审、联合验收,深入推行并联审批、集中审批、容缺预审等制度,切实做到主动服务。

让法治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企业行动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广大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李时珍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夏恒建代表说,李时珍医药集团确立了“百强、百年、百亿”的发展目标,2017年企业在全国制药行业排名第42位,实现了百强目标。迈向百年和百亿还有一个过程,这就需要坚守,甚至是几代人的坚守。

“20年来,我们踏踏实实专注做中医药,就是希望把中国的中医药产业发扬光大。”夏恒建表示,下一步,集团将把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落细、落实,抢抓机遇,大力创新,打造发展新动能,早日实现百亿目标。同时,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着眼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着力打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让创新真正落实到创造新的产业和经济增长点上,让创新成果服务人民,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健康中国”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政府作为

“作为欠发达地区,我们必须在做优营商环境、增强市场活力、激发创新创业动能上下功夫。”黄冈市委副书记、市长邱丽新代表说,黄冈将大力实施项目审批提速、招商政策兑付、企业减税降负等“优化环境十个专项行动”;构建“亲”上加“清”的新型政商关系,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着力营造有利于集聚更多先进生产力、生产要素的营商环境。打造“创天下”品牌,持续推进“市校合作”,实施大别山“英才计划”,支持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等各类群体创业,实现老区全面小康。(记者 江卉 黄璐)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