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山西《前进》杂志

以党建工作新成效推动“三农”事业新发展

乔建军

2019年03月12日10:11    来源:前进

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起步之年,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到新岗位履职新使命的奋战之年。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定位要求,全面落实省委决策部署,以政治建设为统揽,以“一懂两爱”为主线,以“三基”建设为抓手,以担当作为为目标,切实扛起抓党建第一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党建工作的新成效推动全省“三农”事业新发展。

一、深刻把握“以党的建设为统揽”的根本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殷殷嘱托作为工作的主线,做“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对农业农村厅党组来讲,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是我们最重要的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最重要的职责;不折不扣推动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在山西落地生根是我们最重大的要求;全力把省委的决策部署变成实际行动是我们最本质的担当。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履职尽责的全过程,贯穿于工作落实的全方位,潜心领悟党中央精神,倾心落实总书记要求,全力贯彻省委决策部署。只要是党中央和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专题研究,全力跟进。围绕落实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先后召开5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年派出20多个调研组针对总书记指示要求进行调查研究,组织两次落实情况自查,提出6个方面32条整改措施,确保贯彻落实到位。只要是党中央和总书记的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全面落实。围绕山西走有机旱作农业路径的总要求,出台政策、研究措施、典型示范、加大力度、选派首席专家进行针对性指导,在长治召开全省现场会交流推进,新增资金7亿元支持示范,创建43个各种类型片区引领,使有机旱作农业工作深入推进。只要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批示要求,立即部署,全速推动。对娄烦改厕、晋中“丰沃”大棚房整治、非洲猪瘟防控等重大工作、重要批示,第一时间立即行动,主动作为,组织厅里骨干力量,对娄烦改厕进行了3次全面细致的排查检查和督导,对全省农村改厕到11个市36县172个村进行深入调研。对大棚房专项整治、非洲猪瘟防控等重大要求重大工作,召开9次党组会、办公会专题研究,抽调300多人次开展压实检查督查,形成联动,推动党中央国务院的批示有效落实。只要是省委的安排部署决策,不折不扣落地落细落实。围绕推动城郊农业,多次到太原市进行专题调研,指导推动太原实施减玉米,增杂粮、增牧草、增葡果、增花卉、增蔬菜的“一减五增”战略,加快结构调整,推进城郊农业新布局。围绕破解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深入运城、临汾、大同、朔州等市调研,迅速启动“体系改革、机制创新、模式完善、能力提升、主体培育”五大推进行动,农技推广体系改革稳步推进。

二、深刻把握“一懂两爱”的丰富内涵,实施铸魂工程,着力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

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是总书记对“三农”干部队伍的殷切期望,也是农业农村干部的本色特质和基本要求。我们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中之重,把强化宗旨意识作为服务农民群众的前提条件,把提振干部士气作为献身“三农”事业的基础保证,从坚定政治信仰、恪守为民情怀、激励干部士气三个方面,实施强基铸魂工程。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练就过硬政治定力。带领班子成员和厅机关处站党员骨干到正定、浙江、福建等地,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将自己置身“第一现场”,找寻思想光芒,汲取精神营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全厅处级干部到右玉、西沟等红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心灵洗礼,到太行干部学院举办总书记“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专题培训班,到兴县、岢岚等地感受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殷切希望,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灵魂、融入血液、化为行动。从群众中汲取“营养液”,补足精神之“钙”。以“三农大讲堂”为载体,邀请基层老党员、创新创业青年带头人、新型经营主体代表、脱贫攻坚第一书记等作报告,用新时代新农民新创造,丰富自我,提升自我。组织开展万名干部“沉下去、实调研、真服务”,到田头、坐炕头、入龙头,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服务,把省委对我们农业农村厅的点题安排,拓展成为全省“三农”领域“一懂两爱”的接力实践。全年全系统共抽调1.6万多人次开展调研,深入4995个村,指导服务农民22.4万人次,帮扶新型经营主体7000多个,累计解决技术研发、品牌营销、资信信贷等各类困难问题300多个,真正做到服务群众“零距离 ”。以榜样的标杆力量,塑造“三农”干部新形象。注重发现和挖掘工作中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厅属事业单位蚕科院干部孟保奎积极响应省委号召,主动请缨到离临县县城60多公里的兔坂镇前沟村担任第一书记,又动员爱人到窑沟村担任第一书记,夫妇二人带着三岁的孩子,在最贫困、最偏远、最需要帮扶的两个村扎根,一干就是两年,用农业干部特有的坚韧执着和专业特长,把省委脱贫攻坚精神落在实处,指导农民建立桑葚品种采摘园,驯化野生搓麻花,带领农民试制枣芽茶、桑叶茶,带动群众养殖蜜蜂,为群众义务理发,解决了村民吃水、看病难等问题,建起了村里第一座图书室,成为“感动吕梁”脱贫攻坚年度人物,全国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我们紧紧抓住典型,大力引导班子和干部学榜样、做榜样、赶榜样,全厅148名党员同志接续不断,尽锐出战,扎根53个村攻坚脱贫,成为最受农民欢迎的工作队。在榜样的示范带动下,全厅干部职工争先锋、做表率、比奉献,用行动践行忠诚,用工作兑现承诺蔚然成风。

三、深刻把握加强“三基建设”的重要部署,深化拓展,当好省委重大决策“施工员”

“三基建设”抓住了新时期党建工作的关键,把准了机关党建的脉搏。在实践中,我们深切体会到,抓好“三基建设”是做好“三农”全面工作的先手棋。一年来,我们切实把“三基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破难题补短板、夯基础促提升,持续推进深化拓展,取得了切实的成效。“以令率人、不若身先”,党组一班人,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学习党章党规,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头讲党课、带头参加支部生活会,在“三基建设”上做好示范、当好引领。全年中心组学习共26次,班子成员相互研讨、共同提高,联系实际、解决问题。同时,层层压实各单位“一把手”主体责任,要求做到五带头,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头讲党课,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解决自身问题,带头改进作风,努力让关键少数成为绝大多数的示范者、引领者。强化问题导向,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建立健全了党组双月专题研究“三基建设”工作机制和党组成员每人联系指导两个以上基层支部工作制度。着力解决基层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深入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健全承诺、述职、评议、考核、问责等5方面长效机制,完善党小组设置,配齐配强党群干部队伍,新设立党支部5个,新发展党员12名,基层组织力得到较大提升。强化目标导向,推动基础工作全面过硬。以效能建设为重点,针对工作中存在的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管理粗放等问题,对标一流,全面开展基础工作评估和整改提高,着力完善工作运行机制,推进实施《岗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效能建设八项制度,研究出台15项内部管理制度,开展“三晒三评”(年初晒清单、年中晒进度、年底晒实绩,带队领导点评、现场民主测评、群众民意参评),切实把基础工作做得扎扎实实。强化实践导向,推动基本能力全面提升。对标乡村振兴新要求,实施领导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各类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基层干部能力提升、事业管理人员思维创新、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五大培训工程”,大力推行农业干部基本能力认证,出台专业能力9条标准,组织培训117个班次、培训干部1.2万余人,组织全系统专业能力测评近2万人,干部队伍理论武装和实践能力有了新提升。

四、深刻把握“‘两转’之后‘康复治疗’”的任务要求,当好良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在全省处于“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的关键时期,我们深刻领会“‘大病初愈’仍需‘康复治疗’”的要求,正本清源,真抓实管,全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农业农村厅正气充盈的“小气候”维护全省海晏河清的“大环境”。坚持履职担当,扛起主责,当好主角、干好主业。把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作为向党中央看齐、对省委负责的重要体现,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带头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到农业农村厅任职的第一次党组会议就是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的第一件党建工作就是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责任清单,全年召开13次党组会议研究党建工作。立足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从“三农”事业长远发展出发,对全厅政治生态把脉问诊,探索开展巡查评议活动。通过“学、测、查、讲、改、建、评、树”八个环节,对45个行政事业单位进行全面查漏洞、讲问题、找短板、测不足,班子和个人逐个评估、个别打分、统一排队,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导,全面整改,推动良好风气进一步形成。坚持防线前移,扎紧篱笆。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抓早抓小中体现严管厚爱。与全厅处级干部集体约谈1次、集体谈心3次,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咬耳朵”“扯袖子”,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堤坝。坚持刀刃向内,敢挺腰杆。不怕得罪人、不回避矛盾,责令巡查评议排队靠后的6名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厅党组会议上作“四讲一表态”,讲问题,讲原因,讲责任,讲措施,作承诺。对软弱涣散的领导班子果断调整,对私设“小金库”、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干部采取组织措施,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单位负责人停职免职,以严肃问责正风肃纪。坚持正面激励,导向鲜明。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用党组的敢担当善作为选出敢担当善作为的好干部,真正做到识人看担当,用人重作为,鲜明地亮出干部优与劣的标尺,“上”与“下”的准绳。从重大任务和工作中识别选用干部,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对在脱贫攻坚一线及非洲猪瘟防控、大棚房清理整治等重大任务中,敢作敢为、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不拘一格,大胆使用。拓宽用人视野,打通行政、事业单位干部交流通道,把事业单位一批优秀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贯彻落实省委注重选用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要求,一批朝气蓬勃的年轻干部重用到关键部门,干事创业、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正在不断发展。

五、深刻把握“新担当新作为”的时代要求,知行合一,当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答卷人”

2018年,全省“三农”领域大事多、急事多、难事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党组一班人凝心聚力、迎难而上,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兑现。始终拼在乡村振兴主战场,着力落实“三农”工作硬任务。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和“5+1”专项规划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农村承包地确权成果数据库质检位居全国前三,全国农村改革论坛在太谷成功召开,有机旱作、城郊农业加快发展,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成果丰硕,“五有”产业扶贫机制成为全国十大机制创新典型, 机构改革平稳顺利完成。始终冲在工作第一线,着力应对急难险重任务。面对非洲猪瘟突发疫情,积极应对、果断处置,党组成员先后11次带队赴现场指导疫情防控,成功阻断4起疫情。厅属单位省疫控中心24名干部职工,全员上岗、不分昼夜、超负荷工作,累计检测样品13980份,受到农业农村部充分肯定,成为全省三八红旗集体。去年4月一场倒春寒,给全省农业造成重大灾害,全系统1万多名农技人员闻令而动,奔赴60多个受灾县,指导开展灾后自救,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生动诠释了“三农”干部的奉献精神。始终置身矛盾最前沿,着力化解老大难问题。坚持不回避矛盾,不绕道而行,积极主动解决自收自支单位和差额事业单位运转困难问题,反复沟通财政部门,用足用好现有政策,吃准问题,统筹考虑、系统谋划、专题研究,综合考虑人员稳定、工作推进、财力保障等因素,出台购买服务和点对点帮扶方案,保障了9个单位100多名职工的基本工资,长期积累的矛盾纠纷和群体性上访得到妥善化解,切实维护了大局稳定。

2019年,是稳住“三农”基本盘,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硬任务的关键之年。我将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以一如既往的工作精神和状态,切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持续推进万名农村干部农技人员、百万农民冬季调研培训活动,深入开展机关基层党支部政治生态评估,举办全系统学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交流研讨,落实好省委深化提出的推进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等八项改革任务要求,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培育打造一批引领项目和示范基地,精心筹备好全国有机旱作农业现场会和全省农村改革汇报交流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三个会议,推动农业农村厅党建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拓展,切实以党的建设新成效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发展。

(作者系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