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表委员及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2019年03月09日15:04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3月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参加全国两会的我区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及各族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优良的务实作风和强烈的责任担当,鼓足干劲、扎实工作,奋力开创我区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

  ■节日祝福令人倍感振奋

  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代表党中央,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

  全国人大代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郭晓红说:“总书记的节日祝福让我感到特别温暖,我要把这美好的祝福化作前行的动力,履行好代表职责,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尽一份力。”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客运段“丝路女子动车组”是一支充满朝气的青春团队,承担着乌鲁木齐铁路局往返兰州、哈密所有动车组旅客列车的乘务工作。“动姐”们甜美的微笑、热情的服务成为宣传大美新疆的流动名片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总书记的节日祝福让我们倍感振奋。我们一定不忘初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做建功新时代的建设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贡献巾帼之力。”“丝路女子动车组”队长南保君说。

  ■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农村发展要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

  自治区党委农办常务副主任、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徐涛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给我们鼓了劲。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抓重点、补短板、攻难点,突出抓好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推进稳粮、优棉、促畜、强果、兴特色,努力在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方面实现新突破,着力提升乡村绿色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和农村改革创新“四个水平”,加快完善乡村投入保障、农业科技服务、乡村人才支撑、灾害防控和乡村治理“五个”体系,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杨杰说,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倍感振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注重改善和提升村容村貌、生产生活环境、社会服务功能和公共秩序管理水平,培育乡村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的支撑,要盘活乡村文化资源,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提升乡村产业附加值。

  全国人大代表、博乐市小营盘镇副镇长努尔·买买提说,博乐市小营盘镇以村力强、村庄美、村民富为目标,通过改善基础设施,绿化、美化人居环境,着力建设具有文化魅力、产业优势的特色美丽乡村。今后,我们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发展特色产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好美丽乡村。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党委宣传部驻阿图什市阿扎克乡麦依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木沙江·努尔拉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

  ■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

  洛浦是享誉中外和田大枣的发源地,国内知名的薄皮核桃的优质产区,特色林果业已成为洛浦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洛浦县林业局党组书记李飞剑说,洛浦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传统优质特色林果产业,引进新奇特优质品种,尽全力做大做强特色林果产业,让特色林果真正成为广大群众的“摇钱树”“幸福果”“致富路”。

  “总书记的嘱托让我们备受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乌鲁木齐县委常委、副县长方爱国说,乌鲁木齐县旅游资源丰富,县里正通过“旅游+”模式多途径发展旅游业,并通过打造精品景区、特色民宿和星级农(牧)家乐推动旅游业发展,走上“一村一品”的高质量发展之路,2019年力争接待游客14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0亿元。

  吉林新村是吉林省对口援建哈巴河县重要民生工程之一,也是一个牧民定居新村。“我们依托吉林省援疆科技示范基地项目和国家优惠政策,建起了养殖示范基地和温室大棚种植基地。我们要牢记总书记要求,继续努力培育出更多品质好、口感佳的绿色产品销往各地,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哈巴河县齐巴尔镇吉林新村强农食用菌种植协会会长张修发说。

  (记者刘毅、张云梅、赵志芸、石鑫、米日古力·纳斯尔、张治立、何玲、魏红萍、李道忠、于熙、张婷,通讯员李海珊采写)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