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妇女工作有活力

——写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

2019年03月08日07:34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踏着三月的春风,我们迎来第109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过去的一年,全市(广安市)各级妇联组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基层服务妇女,充分发挥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增进广大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各级妇联组织的引领下,全市广大妇女奋发图强、锐意进取,用勤劳和汗水书写实干奉献、奋勇向前的精彩人生,用智慧和拼搏凝聚起“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强大力量。

  立足家庭阵地 妇女齐奏“和谐曲”

  家住广安区广门路的董丽芳拥有一个和谐的四口之家。她与丈夫相濡以沫20余年,互敬互信、共同努力,两个孩子热情上进、勤奋好学,全家人用勤劳、朴实和宽容守护着幸福家庭,为远近乡邻所称羡。董丽芳家也被评为2018年度四川省“最美家庭”。

  董丽芳家庭是我市妇联组织促进家庭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立足家庭阵地,着力发挥妇女在家庭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广大妇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寻找“最美家庭”、创建“五好家庭”中担当主角,为促进家庭和谐、邻里和善、社区和美贡献力量。

  为进一步提高家庭教育水平,我市还编写了《广安市家庭教育精编读本》,为家长提供科学的家庭教育策略。同时,按照“六有”标准建立省级示范家长学校2所,市级示范家长学校6所。成立家教讲师团,深入各地家长学校开展家庭教育宣讲活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140余次,已有数万名家长受益。

  巾帼创业致富 助推高质量发展

  2月20日,市妇联组织的“技能进家·妈妈回家”返乡农民工家政技能培训会在广安賨州姐妹家政培训学校举行。

  培训现场,多名在岗“月嫂”现场分享学习和工作经验。“只要你用心做事,是很有前途的。”2018年3月参加培训的王碧兰,在广安賨州姐妹家政培训学校的帮助下,实现了再就业,目前已经成为一名优秀的“月嫂”。

  广安賨州姐妹家政培训学校是市妇联培育的家政服务品牌,向妇女免费提供母婴护理、老人陪护、家庭保洁等培训,拓宽妇女就业渠道。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市妇联直接面向社会服务妇女的窗口。仅2018年,就帮助1200多名妇女实现就业。

  此同时,市妇联还依托“一带一路巾帼云创”活动、四川省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等创新创业平台,让越来越多的妇女在创新创业中发挥作用。

  有了平台支撑,我市妇女在各行各业施展才华,涌现出一批立足岗位勇于创新的先进模范,她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壮志豪情。去年,共评选全市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10个、标兵20人,市级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巾帼示范农家乐等21个,辐射带动7000余名妇女居家灵活就业。

  维权服务保障 当好贴心“娘家人”

  “有困难,找妇联,请拨‘12338’妇女维权热线。”如今在我市,妇女姐妹们有困难首先想到的是妇联,妇联组织已经成为她们强大的精神支撑和坚强后盾。

  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到身边,市妇联联合律师事务所开展“巾帼维权法律大讲堂”系列活动,宣讲《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为1200余名妇女提供法律咨询,增强她们的维权意识;查隐患、防风险、解矛盾、促和谐,开通网上妇女维权信息服务专线,做好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妇女来电来访,共调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828起,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8件,为妇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20多万元。

  此外,市妇联在全省率先探索性别平等教育进校园,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优化妇女发展环境。全市确定7所试点学校到中山考察学习性别平等教育工作,举办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课程赛课活动,近10堂优秀课例受到国务院专家组肯定。

  为了让全市妇女儿童能够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市妇联还积极协调落实各方资金,不断完善特困妇女儿童帮扶救助体系。去年以来,争取到“母亲水窖·校园安全饮用水”项目经费40万元;两癌救助金187万元;实施“关爱女性保障计划”,为全市21个贫困村的7500名适龄妇女免费赠送三年的安康保险,为她们送去了温暖和关爱。(记者 尹姮)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