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为担当者担当 为帮扶者帮扶 让文明之花广安之花在凉山大地上开放

李建勤率队到凉山州就广安市援彝工作开展调研

2019年03月08日07:22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李建勤冒着纷飞的大雪前往凉山州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考察走访。

3月6日至7日,(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率队赴凉山州,把广安人民真情帮扶的力量传递到凉山彝乡,调研广安市援彝工作,深入大凉山腹地看望慰问帮扶工作队队员,并组织召开座谈会。李建勤用“感情、责任、激情、奉献”勉励广安援彝干部,并表示市委将为担当者担当、为帮扶者帮扶,为援彝干部解决后顾之忧。希望广安援彝干部融入凉山,做彝族乡亲的知心人,让文明之花、广安之花在凉山大地上开放,为脱贫攻坚伟大事业贡献更大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作出了新的部署。(四川)省委、省政府从凉山彝区深度贫困的实际出发,作出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市委坚决落实省委部署,克服广安自身困难,从经历过脱贫攻坚国检、省检的摘帽县选派132名精兵强将,在去年(2018年)6月底前全部驻扎凉山开展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

昭觉县是凉山州贫困程度最深的县之一,从西昌市到昭觉县,虽距离只有60多公里,但地势却要抬升逾千米。8个月过去了,帮扶进展如何?帮扶对象有何变化?3月6日下午,李建勤一行沿着蜿蜒的山道,前往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解放乡火普村,先后深入三岔河乡三河村村民吉好也求、吉木子洛和解放乡火普村村民吉地尔子家里,了解脱贫规划,细问产业发展情况。考察中,一场大雪不期而遇,但真帮扶、扶真贫,广安人民与彝族乡亲火热的心紧紧相融……在大凉山的所见所闻让李建勤一行倍感欣慰。临别昭觉县,李建勤一再叮嘱我市赴凉山帮扶工作队队员,一定要融入彝乡,虚心向当地干部群众学习,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把彝区建设好,为凉山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广安力量。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交上合格时代答卷。”“有压力,但不压抑;有困难,但不困惑;有建议但没意见。”“脱贫攻坚战正酣,不斩穷根誓不还”……在3月7日上午召开的座谈会上,广安帮扶工作队队员话语坚定,李建勤对帮扶工作队队员艰辛的付出给予充分肯定。他说,队员们离开家乡和亲人,在工作、生活条件都很艰苦的彝区努力干事,没有叫苦叫累,虽只有短短8个月,但大家开好局、起好步,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给家乡争了光、添了彩。三年帮扶,接下来的路还很长,李建勤用“感情、责任、激情、奉献”四个词勉励帮扶工作队队员,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让文明之花、广安之花在凉山大地上绽放。

李建勤说,要带着感情真心真情融入凉山,学习彝族同胞的语言,了解当地风俗习惯,拉近帮扶者与被帮扶者的距离,成为彝族同胞的知心人。要带着责任肩负着使命开展帮扶,脱贫攻坚是中华民族的一项伟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路上不能让一个民族、一个家庭掉队”,各位队员要站在践行“两个坚决维护”的高度抓落实,谨记“我是谁?我在哪?”两问“每日三省吾身”,在不同岗位、不同职责上闪光,不给广安抹黑。要带着火一般的激情投入帮扶工作,学习千里马驰骋疆场,把每一个黎明看作生命的开始,把每一个黄昏看作生命的小结,干成一番事业,为自己留下事业的脚印。要奉献智慧、奉献力量,树立好“一年干几件小事,三年干成一件大事”“晚干不如早干,要干就干好”的理念,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重在扶智,注重发展产业,增强彝区造血功能。

“为担当者担当,为帮扶者帮扶,市委将积极创造条件,为你们解决后顾之忧,让你们轻装上阵。”为让帮扶干部尽心尽力在凉山开展帮扶工作,针对帮扶干部提出的具体困难,李建勤当即表态,将认真梳理,按照“件件有回应、事事抓落实”的原则分解到相关部门,尽最大努力为帮扶干部创造条件。政策条件允许的抓好落实,目前没有政策规定的,将尽快研究解决,确保帮扶干部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一个、解决一个。

“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李建勤最后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话勉励132名帮扶干部。他说,援彝三春秋,人生新征程;奉献在凉山,广安添光彩。每一个援彝干部都是播种在凉山大地的一粒种子,希望大家在援彝的三个春秋中,把自己奉献给中华民族脱贫攻坚伟大事业,让文明之花、广安之花在凉山大地上开放。(记者 张飞 文/图)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