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讣告

张春华逝世

2019年03月06日09:2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张春华逝世

京剧武丑泰斗、国家京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张春华先生,于2019年3月5日6时许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张春华原名张士铭,出生于天津,祖籍河北武清(今天津武清区),10岁正式学艺,工武丑、武生,得娄廷玉、丁秉春等传授,并得尚和玉指点。

1943年春节,代叶盛章演出《时迁偷鸡》名噪津门,同年正式拜叶盛章为师,赴京随富连成科班演出。后来凭着主演《盗甲》《酒丐》《借扇》《巧连环》等多出精彩剧目活跃在京、沪京剧舞台上。

1946年,张春华与张云溪合作成立云华社,1949年参加戏曲改进局京剧实验二团,后转入中国京剧院,并演出了《三盗令》《三打祝家庄》《猎虎记》《五鼠闹东京》等许多新编剧目。

曾改编京剧《三岔口》《小放牛》,还向川剧名丑周企何学演了《秋江》,该剧成为京剧保留剧目。

1988年在全国新剧目展演中与天津青年京剧团合作主演新编剧目《草莽劫》。

2013年11月,张春华获中国戏剧终身成就奖。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