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高扬新思想 激励新作为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湖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 黄坤明张春贤郝明金蒋超良王晓东等发言

2019年03月06日17:25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高扬新思想 激励新作为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3月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湖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矫勇参加审议并发言。

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到会听取审议意见。

黄坤明在发言时说,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了党中央的科学谋划和战略部署,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进取、鼓舞斗志的好报告。过去一年极不平凡,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砥砺奋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伟大斗争的实践中,新时代的思想旗帜、精神旗帜高高飘扬,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更加彰显,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强。党中央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吹响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角,一系列改革实招惠及人民,一揽子开放举措释放活力,经济发展、社会就业、科技创新保持良好势头,广大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同党和国家事业一样,取得了明显成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一定要牢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坚持高扬新思想、激励新作为、培育新风尚,着力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力、成风化人,焕发担当进取、干事创业的蓬勃活力,塑造积极向上、崇德向善的生动气象。

张春贤在发言时说,完全赞同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客观总结成绩,直面问题挑战,措施针对性强,是一个客观求是、回应关切、增强信心的好报告。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面对当前的复杂形势,要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社会建设领域的一项重要工作。党中央把“稳就业”作为“六稳”之首,有其深刻判断和很强的针对性,这也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针对当前形势,以下几个方面应引起重视:一是就业政策要落地,法律要起到保障作用;二是加强对失业群体即时精准的调查统计和分析,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三是发挥制度优势,遵循市场规律,充分调动各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新的更多工作岗位。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开展《就业促进法》执法检查,促进党中央“稳就业”工作部署的落实,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郝明金在发言时说,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持续推进改革开放,全面总结了去年工作,明确部署了今年工作,完全赞成。就新旧动能转换提几点建议:一是加强区域统筹,优化产业布局。坚持主体集中、区域适当布局原则,按照主体功能区和国家区域发展政策导向进行总体设计。二是处理好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关系。培育新动能同时应注重旧动能升级改造,对传统产业实施改造专项行动,明确改造的主攻方向、重点领域、技术支撑、配套政策。三是着力提升企业创新升级的动力和能力。强化创新平台建设,推动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行业技术开发基地等创新服务平台资源向企业开放,研究设立专门服务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平台,解决企业创新能力不足问题。四是完善引才育才机制。结合产业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引进领军型科学家和企业家等高层次人才。发挥区域院校的育才功能,调整优化区域院校学科专业设置,扩大专业人才培养规模。五是防范和化解风险。把握好动能转换的节奏和力度,政策方面应给予企业稳定可靠的预期。密切关注国内外形势变化,对可能出现的风险有预警预判和应对预案。

蒋超良在发言时说,完全赞同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旗帜,统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准确把握经济规律和发展大势,因时因势作出政策调整,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开局,改革开放开启新征程,民生事业迈上新台阶,全面从严治党展现新气象。我国各项事业之所以取得世人瞩目的新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举旗定向,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湖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切实”的殷殷嘱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强烈的“答题”意识,认真书写好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民生工作、作风建设的新答卷,各方面工作实现良好开局。建议加大对湖北筹建国家实验室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并将我省生物医学成像、农业微生物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纳入“十四五”规划。

王晓东在发言时说,完全赞成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中国巨轮扛住大风大浪、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湖北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拼搏奋进,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发展新篇章,长江大保护、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改革开放、民生工作取得新进展。全面完成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要始终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重大责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三大攻坚战、长江经济带发展等战略决策实施。要始终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重中之重,把增强斗争精神作为必备状态,把崇尚实干、埋头苦干作为作风导向,实打实、点对点、硬碰硬地破解难题、推进工作,守牢发展底线、风险底线、生态底线、民生底线、廉洁底线,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矫勇在发言时说,完全赞同政府工作报告。这是一个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振信心的好报告,是一个直面问题、敢于担当、彰显人民政府自信的好报告,是一个以人民为中心、深得民心的好报告。以生态环境治理保护为例,报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各项政策举措具有根本性、长远性、开创性的特征。建议在加强污染防治的同时,加大污染防治重大基础性研究。(记者晓峰、甘勇、呈思、王馨)

(责编: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