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用行动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

广安市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综述

2019年03月05日07:19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春回大地,生机盎然。2019年3月5日是第56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雷锋精神怎么学?怎样让学雷锋一步步从口号变为行动,汇聚起磅礴的社会正能量,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广安市民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雷锋精神,大街小巷掀起了一股学雷锋热潮。

  学雷锋就是要与立足岗位实际相结合,做到敬业奉献,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让平凡的工作岗位成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

  3月2日,四川欣锐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来到邻水县华蓥乡梁桥村文化广场,为当地群众免费讲解法律知识,一场大规模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正式拉开序幕。“3月是学雷锋月,我们将走进机关、学校、企业、贫困村等地,以义务法律咨询、模拟法庭、电台普法等形式传播法律知识,主动为困难群众免费提供法律服务。”该事务所负责人江勇说道。

  3月3日中午12时许,正值交通高峰,滚滚车流中,身穿反光背心的交警正忙着指挥交通,疏堵保畅。市公安局交警一大队二中队指导员蒋军从警10余年,他说,“学雷锋就是要干好本职工作。”在广安,有无数个像蒋军一样的民警默默工作在一线,践行着雷锋精神。

  …………

  漫步广安街头,无论是大街小巷、社区广场,还是交通路口,处处都能看到学雷锋志愿服务者的身影,他们将爱心和温暖洒向城市的每个角落: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贫困和残疾人群,等等,个个都是他们关心帮助的对象;以“学雷锋精神·与时代同行”为主题的道德实践,以清理环境卫生、宣传知识法规、开展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已覆盖到企业、社区、机关、学校、军营;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组织蓬勃发展,志愿服务活动亮点纷呈,爱的正能量在賨州大地不断升腾,温暖着千家万户。

  3月2日下午2时许,广安区浓洄街道办事处水塘堡社区的“网吧妈妈”熊运春来到辖区内一网吧,认真查看该网吧的《文化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等证件是否齐全,并对网吧营业环境、消防安全、是否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等进行监督。

  熊运春是广安区50名“网吧妈妈”中的一员。广安城区共有70余家网吧,监管难度较大,自2018年6月1日起,广安区文明办、区文广新局牵头,成立了“网吧妈妈”志愿服务队,并挑选了50名社区网格员担任“网吧妈妈”,专门对城区网吧进行常态化监督,以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环境。

  “网吧妈妈”只是我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的一个缩影。多年来,遍布全市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把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作为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延续,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使学雷锋从口号、活动,成为具体的行动和实践。

  2018年以来,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已形成全员参与、全面开花的态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商务局组织各地开展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宣传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市林业局通过开展“生态志愿·绿润广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义务植树造林、护绿认绿;岳池县九龙镇麻柳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自编自导自演文艺节目,为社区群众献上“文艺大餐”;广安区东方小学组织学生进入万盛社区街道,开展“清扫街道,净化社区,美化心灵”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如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成为越来越多的人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一种重要方式,“一抹红”已成为广安一道最亮丽的风景,更成为推动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有生力量和坚强支撑。

  据统计,目前广安有青年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社区志愿者、老年人志愿者、消防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等在内的志愿者团体811个,登记注册的志愿者102360人,建立覆盖城乡基层单位的市志愿服务总队,建成支队212个、大队368个、中队1569个、分队6653个;建立志愿服务工作站974个、服务点2154个,其中标准化社区(村)志愿服务工作站53个、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工作站18个;组织城市基层领域党组织在职党员5万余名和市文化、消防等部门1000余名专业志愿者,深入183个社区开展“千名党员干部进街道,共建文明社区”和“双报到”活动,进行环境整治、不文明行为劝导、扶贫帮困、文化培训演出、民情收集等志愿服务671场次,服务群众120万余人。(记者站 廖小兵 姜慧 记者 周文平)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