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孙志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 奋力开创新时代法治贵州建设新局面

2019年03月02日15:29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奋力开创新时代法治贵州建设新局面

  2月28日,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孙志刚主持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把握“十个坚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强和改进对全面依法治省的领导,抓住重点环节,奋力开创新时代法治贵州建设新局面。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副主任谌贻琴,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精神,审议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工作规则、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办公室工作细则、协调小组成员名单,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省人民政府2019年立法计划、法治毕节创建工作报告等重大法治事项,要求根据会议精神修改完善并按程序送审后印发。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阐明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工作布局、重点任务,为我们做好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做好依法治省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更强定力、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奋力开创新时代法治贵州建设新局面。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自觉对标对表,抓住重点环节,坚决抓好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部署要求的贯彻落实,切实做好依法治省各项工作。要着力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规划贯彻实施,加快法治贵州建设;着力推进宪法贯彻实施,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自觉把宪法精神贯穿到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普法的全过程;着力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着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权责一致的司法运行新机制;着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着力推进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加强律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从业者的职业素质和专业素养。

  会议指出,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为法治贵州建设提供坚强保证。必须坚持实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要认真履行牵头抓总的职责,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各协调小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扎实做好工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依法治省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委员和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记者 许邵庭)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