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韩长赋:加强新时代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 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2019年03月01日11:06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加强新时代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2月28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农业农村人才工作座谈会。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会上强调,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强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围绕乡村人才振兴目标,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才强农战略,做好新时代农业农村人才工作,不断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

会议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农业农村人才工作成效。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大力实施人才强农战略,统筹推进农业农村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农业农村人才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目前,全国农村实用人才总量突破2000万,其中新型职业农民超过1500万,全国农业科研人才总量达到62.7万,农技推广机构人员近55万。

会议强调,加强新时代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是促进农业全面升级的现实需要,是推动农村全面进步的客观要求,是实现农民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意义十分重大。做好新时代农业农村人才工作,要始终坚持乡村人才振兴这个目标,推进人才强农战略,用人才发展引领事业发展。

要突出开发“两种资源”,激发内生动力,进一步加大本土人才培育力度,汇聚外部力量,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要统筹用好政策创设、平台打造和示范带动“三大抓手”,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搭建人才选拔培养平台,继续开展好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积极发现和选树人才典型。要着力建设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农业科技推广人才、农村专业服务型人才“四支队伍”,强化农业农村人才的作用发挥。

会议要求,农业农村部门要全面履行好农业农村人才工作新职能,进一步加强党对农业农村人才工作的统一领导,健全农业农村人才工作协调机制,大力发展涉农职业教育,强化支撑保障,加大投入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努力形成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强大合力。(记者李飞)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