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张巍:坚守在捍卫妇女儿童权益的第一线

2019年02月27日14: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电 (马媛)《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2016年正式施行,三年来,全国妇联积极推动反家庭暴力法出台和实施,在各领域呈现出很多可喜的变化,充分体现了全社会共同贯彻落实《反家庭暴力法》,履行反家暴责任的积极成效。

25日下午,“反对家庭暴力 我们在您身边”纪念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三周年网络访谈活动在人民网举行,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女律师协会副会长张巍等做客人民网。

在预防和惩罚针对妇女儿童的暴力与性侵害违法犯罪方面,广大律师一直坚持在维权的第一线。张巍表示,首先,提高社会公众的法治意识、维权意识离不开律师。律师能够更为便捷地向普通公众宣讲法律知识、灌输法治意识,特别是就具体事务给予法律帮助和指导。各地的律师协会积极组织律师队伍,配合妇联、司法局等单位面向街道、乡镇、社区、学校等开展《反家庭暴力法》的普法宣传和讲座。宣讲活动以生动的形式、鲜活的案例、有力推动了以案释法活动的开展,为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治宣传工作做出了贡献。其次,广大律师积极参与反家暴公益维权。他们热心公益事业、业务精湛,在多年执业中积累了大量的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实战经验,能够在具体案件中切实维护受害人的合法权益,让加害人受到应有的制裁。此外,各地律协还积极联合各方力量,协同推进妇女儿童保护工作。在律师代理、援助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案件过程中,探索引入心理辅导,构建多元化、多角度的立体维权网络,对受侵害的妇女儿童进行心理干预,努力抚平他们的心理创伤。

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和义务。张巍表示,家庭不是法外之地,广大律师将会一直坚守在捍卫妇女儿童权益的第一线,帮助受害者打破沉默、严厉惩治暴力犯罪、为我国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添砖加瓦。

(责编:马媛、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