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杜家毫: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精准精细用心用脑推进脱贫攻坚

2019年02月27日10:24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精准精细用心用脑推进脱贫攻坚

2月25日至26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先后来到张家界市、怀化市,调研检查张家界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和怀化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举措,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精准精细、用心用脑推进脱贫攻坚,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谢建辉参加调研,省政协副主席、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参加在怀化市的调研。

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湖南开展环保督察时,指出张家界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存在非法采砂和违规水电项目等环境违法违规行为。25日下午,杜家毫来到江垭水电站,实地调研水库防洪排涝、蓄洪灌溉、发电等情况,督导检查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进展。他强调,抓好张家界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举措,主动担当作为,以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契机,抓住国家电网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的机遇,对不具备防洪灌溉功能、不承担饮水安全职责的小水电站一律关闭退出,打一场小水电整治的硬仗,切实保障用电稳定安全,更好地恢复大鲵栖息环境。

武陵源区文风村白虎堂溪是大鲵保护区的缓冲区。杜家毫来到这里,放流了多尾大鲵,并前往湖南省大鲵救护中心了解野生大鲵救护、生存分布、人工繁育等情况。他叮嘱当地和救护中心负责同志,要加强对野生大鲵出苗点的生态保护治理,加大大鲵繁育、科普、培训、救护力度,切实把这一珍稀物种保护好。

调研中,杜家毫强调,要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的理念贯穿张家界城市建设发展全过程,把工作重心从“硬化、绿化”等硬件建设转到“美化、净化”等软件提升上来,进一步加强农村村民住宅规划建设管理,加大污水和垃圾治理力度,更加注重细节,提升城市品质,让民俗风貌更好地融入山水风光,朝着打造现代旅游城市的目标加快迈进。

来到沅陵县借母溪村,杜家毫走进益新公司创办的扶贫车间,与正在做鞋面加工的工人交谈,询问他们收入、生活等情况。当地负责人介绍,扶贫车间主要接纳沿海地区的无污染外包订单业务,直接带动20多个贫困户家门口就业,贫困户利用闲散时间参加劳动生产,每人每月可获得1600元至3500元不等的工资收入。杜家毫对这一精准扶贫模式予以充分肯定,勉励当地继续加大创新和推广力度,坚持不懈推进产业扶贫,让更多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在推动地方发展的同时,有效解决农村“三留”问题,更好地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借母溪乡依托独特的生态资源,以发展乡村旅游业为主导,积极探索“旅游公司+集体经济+农户”的乡村旅游扶贫模式,全乡12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1170户参与了乡村旅游扶贫产业链。杜家毫指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做好山水融合文章, 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大家在参与旅游产业发展中早日脱贫。

杜家毫还来到借母溪乡政府办公室和职工宿舍,与基层干部谈心交流,了解大家工作、生活情况。他说,基层干部是组织发动群众、做好基层基础工作的关键和骨干,工作十分辛苦。各级党组织要真情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树立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优秀干部的鲜明导向,切实为基层减负,大力营造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更好地调动广大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记者 贺佳)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