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胡和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以斗争精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2019年02月26日10:47    来源:陕西日报

二月二十五日,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西安开班。省委书记胡和平出席开班式并讲话。记者 宋红梅摄

2月25日,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西安开班。省委书记胡和平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强化斗争精神,履行政治责任,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为新时代追赶超越提供坚强保障。

省长刘国中主持开班式。省政协主席韩勇,省委副书记贺荣,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和其他现职副省级领导干部出席。

胡和平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与战略的高度,分析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面临的形势,阐明需要着力防范化解的重大风险,提出担当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的明确要求,为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领会核心要义、把握实践要求,不折不扣把中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胡和平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维护党的执政安全、社会主义制度安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巩固当前发展良好态势、保障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必然要求。要着力防范化解政治和意识形态风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大舆论引导力度,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切实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国家政治安全。要着力防范化解经济风险,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工作,保持全省经济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态势。

胡和平强调,要着力防范化解社会风险,认真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妥善应对涉众型群体事件,完善公共安全管理体系,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陕西。要着力防范化解自然和生态环境风险,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教训,坚决打赢青山、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切实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要着力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夯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煤矿等重点行业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着力防范化解党的建设风险,精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和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赵正永、魏民洲、冯新柱、钱引安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镜鉴,坚决惩治腐败、加强警示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胡和平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坚持底线思维,深刻把握规律,强化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和具体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切实办好陕西的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盯追赶超越目标,践行“五个扎实”要求,加快实施“五新”战略任务,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奠定坚实基础,以追赶超越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刘国中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要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坚持抓早抓小、举一反三,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敢于担当,主动迎战,履职尽责,狠抓落实,努力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省直各部门、各市(区)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省属国有企业、高校党委书记参加研讨班。省委委员、各县(市、区)委书记、省级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开班式。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