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迎两会特稿】

伟大精神烛照复兴之路——代表委员谈爱国精神奋斗精神担当精神斗争精神

2019年02月26日09:4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伟大精神烛照复兴之路

又是一年春来到。再过几天,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将从祖国各地齐聚北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共商国是、建言献策。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党无精神不兴。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精神状态”有着格外不同寻常的分量。

“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永葆斗争精神”……在振奋人心的宣示和坚决有力的行动中,人们真切感受到新时代昂扬奋进的精神脉动。

2019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新中国将迎来70岁生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关键之年,改革开放下一个40年的辉煌从此开启……在国际国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形势下,在新的历史方位上,精神状态至关紧要。

“精神状态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命运。”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校委会原委员、一级教授韩庆祥说,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与知行合一的刚性执行力,我们由穷国转变为大国,未来也必将推动我国由大国转变为强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大力弘扬和践行爱国精神、奋斗精神、担当精神、斗争精神,以伟大精神烛照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

厚植爱国情怀

2月10日,湖南长沙橘子洲头,熙熙攘攘的人群慢慢围拢,站定。有人悄悄拨动了琴弦。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一开口,停驻的好奇心变成参与的热情度,声浪渐起。五星红旗汇成红色海洋,澎湃激情漫卷三湘。

深圳北站、厦门鼓浪屿、成都宽窄巷子……动人旋律在多地唱响,一场又一场爱国活动牵动人心。在相关的视频网站,数以万计的网友留言点赞。家国、热泪、信仰、自豪,网友用这些带着温度的词汇,倾诉着对祖国的深情。

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地自发组织的快闪活动引发一次次热潮,朴素深刻的爱国情怀始终是这股热潮背后的最强支撑力量。这种精神,是以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老一辈知识分子“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的奉献精神,是以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等为代表的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也是以王继才夫妇、塞罕坝林场人为代表的普通劳动者“我要守到守不动为止”的赤诚初心。

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也是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最能感召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价值主题。

在薪火相传中赓续爱国情怀。

“红色基因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概念最深刻的内涵,也是不同于世界其他国家的爱国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说,要让红色基因在青年人群中传承,以心传心,以心印心。

“爱党爱国的情怀一代代口耳相传,是我们秉持的家风。”全国人大代表如克亚木·麦提赛地说。作为“骑着毛驴上北京”库尔班·吐鲁木家族的后人,她曾在信中向习近平总书记述说家庭和家乡如今发生的巨大变化,总书记回信里的谆谆嘱托,与曾外祖父的故事一起,成为她勤勉履行代表职责的强大精神动力。

在复兴征程传递报国热情。

“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最大的爱国。我们要用自己的言行去爱。”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国萍说。长期的一线工作经历,让她对爱家庭、爱社会、爱国家有着至为朴实的理解。

“爱国没有任何妥协余地。每个人都应亲身去感受国家如何发展,如何进步,建立认同感和责任感。”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校长陈卓禧因这句话走红网络。面对不尊重国歌的言行,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万千网友的敬重与支持。

面对新的征程,厚植爱国情怀,让爱国主义成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支柱,成为中华民族这艘巨轮驶向光辉未来的不竭动力。

弘扬奋斗精神

从“撸起袖子加油干”到“我们都在努力奔跑”,习近平总书记近几年的新年贺词中,“奋斗”元素始终高频亮相,传递的是期待和希冀。

从各大门户网站热帖到各类热词排行榜,从线上到线下,“奋斗”一词始终占据社会舆论一席之地,折射的是行动和自觉。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在长期艰苦卓绝中形成的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早已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

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今天的中国人正是以敢想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作为,才闯出了一条新路、大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理解奋斗,才能理解中国今天。

“我们的奋斗看起来很小,但就是这种精益求精、不懈奋斗的工匠精神,才使得我们的高铁居于世界领先水平。”全国人大代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分厂钳工首席技师郭锐说。他与其他“第一代高铁工人”参与研发和生产的“复兴号”,正不断刷新着“中国速度”。

“如今乡亲们的腰包更鼓了,这种辛苦奋斗换来的幸福感真的甜得很。我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把工作做实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苍溪县岫云村村支部书记李君说。2018年,他向总书记汇报了岫云村脱贫攻坚情况。作为85后年轻人,“好好干”是他为奋斗重笔标下的注解。

相信奋斗,才能创造美好明天。

“岁月静好不是凭空而来,每个人相向而行才能共享美好。”全国政协委员、长江大学副校长郑军说。过去6年,他的48件提案,以国家治理为主线,件件关乎国计民生,背后是紧密联系实际、深入调查研究的苦功。

“新时代应该使奋斗成为一种人人追求的价值观,建立起公平公正的奋斗环境,让每个奋斗者有梦想、有方向,真正感受到奋斗的幸福,获得成功的机会。”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健说。

步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如何进一步激发奋斗精神,担当道义、不辱使命、建功立业,是我们每个人在这个时代必须回答的命题。

锻造担当铁肩

新年伊始,不少省份相继召开会议,为创新者开道,为实干者兜底,提出大胆使用敢抓敢管、敢于碰硬、敢于担当的“李云龙式”干部。

一时间,“李云龙式”干部成社会热议话题。

倡导担当精神,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的要求。2018年5月,中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释放出为那些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实干家撑腰鼓劲的强烈信号。

锤炼政治担当是底线要求。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本色。“坚持对党的政治忠诚,就是要坚持党和人民的根本立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校委会原委员黄宪起说。

强化历史担当是使命呼唤。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刘玉村说:“我国已经是一个在国际上扮演重要角色的大国,但与西方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要想弥补这个差距,还需要更多有担当精神的青年人成为中流砥柱。”全国人大代表、大学生村官向伟艺认为:“新时代需要新青年,作为青年应该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争做新时代先锋者,为新时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落实责任担当是党性所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是责任担当的基本要求。“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一直是我们党的党性所在、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双一流’建设,不是名分,而是一种责任和担当。”全国政协委员、东北大学校长赵继说,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做真科研、真做科研,不愧对“双一流”的称呼和使命。

新征程上,无论道路怎样崎岖坎坷,只要有担当的宽肩膀,有成事的真本领,就能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答卷。

进行伟大斗争

“真心提气!”电视专题片《红色通缉》甫一播出,就得到网友的热烈追捧。国际追逃追赃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让人们真切感受到党中央“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国际追逃追赃是中国反腐败斗争的一个缩影,而反腐败斗争,是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生动注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勇于自我革命。打铁必须自身硬,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韩庆祥认为,中国共产党要把“铁”打好,共产党人自身必须硬,“即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解决自身问题,进而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进行伟大斗争,必须推进改革攻坚。改革愈向前推进,愈要触及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愈要勇于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善于打硬仗、啃硬骨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立医院副院长赵家军认为,必须以更大的努力“实现医保、医疗、医药‘三医联动’,这是从根本上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关键。”

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应对外部风险挑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球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使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面临新的国际形势和斗争,我国应对外部风险、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压力与挑战前所未有。“中国应对挑战最好的办法就是办好自己的事,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推进改革开放的动力。”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说。

新时代是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挥洒汗水拼出来的。“行进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为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政协主席潘家玮说。(记者 谢文 刘梦)

(责编:吕腾龙、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