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上海:优化营商环境是最持久的制胜之道

2019年02月25日08:4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上海:优化营商环境是最持久的制胜之道

农历新年首个工作周,“营商环境”成为上海最热词语。2月11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上海特别召开一场全市性大会,市委书记、市长和各地区、各部门有关负责人悉数到会,还特意留了近百个座位给沪上各类企业代表。会上透露,上海将出台优化营商环境2.0版,涵盖25个主要方面几十项工作举措,个个都是实打实的硬招。

“对上海这样的城市来说,要赢得城市发展的主动,不可能简单依靠优惠政策的比拼,更不可能靠低要素成本来竞争,唯有优化营商环境才是最持久、最强劲的制胜之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的一席话引发现场热烈共鸣。李强指出,优化营商环境是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内在需要,更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一招。

新春新气象,上海各区、各部门凝心聚力,行动起来。专题协调会、工作会密集召开,拿出“企业问题清单”“政府服务清单”,对接数据共享,加强跨部门、一体化协同作战……精准发力,精准施策,为企业打造更好更优的营商环境,日益成为这座城市的共识。

营商环境就是吸引力

特斯拉上海工厂从签约到开工不到半年,让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感慨上海速度“令人惊叹”。2018年,上海新集聚品牌首店达835家,国际零售商集聚度升至全球第二位,仅次于迪拜。在2019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总体排名比2018年跃升了32位,位列全球第46名,上海作为样本城市,权重达55%,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外企业为什么选择上海?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是重要因素。2018年是上海的“营商环境改革年”,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依然是这座城市“重中之重”的工作。在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看来,优化营商环境是增强上海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下一阶段,上海能否抢抓产业发展机遇,占领科技发展制高点,还是取决于上海能否真正全面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加快构筑“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长宁区互联网经济发展迅猛,美团点评、分众传媒、菜管家、易果网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企业纷纷在此扎根。近一年的时间,长宁快速集聚了人工智能相关企业百余家,科大讯飞(上海)人工智能及脑科学研究院正在落地。长宁区副区长钟晓敏表示,在2018年打出“八张改革特色牌”的基础上,今年一开年,长宁再推“稳增长十个发力点”行动计划,旨在通过营商环境的“进”,带动实现经济运行的“稳”,持续吸引一流人才、高端项目、优秀企业。她透露,以科创板设立为契机,长宁对全区创新型企业进行全面排摸,持续做好宣传推广、环境营造、人才支持、上市辅助等工作。

有了坚实基础,宝山区明确,今年将持续发力,突出聚焦制度建设、聚焦能力建设、聚焦窗口建设、聚焦机制建设等“四个聚焦”,扎实推进营造更加便利政务环境、更加开放投资环境、更加优越创业环境、更加公平诚信环境等优化营商环境“四大行动”,实现着力构建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企业获得感最强等“四个最”,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管家”体系。

坚持系统施策,精准施策,上海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只是什么问题突出就抓什么,什么事情最难就抓什么,而是着眼多维度、立体化、全方位地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着力实现营商环境质量的全面提升、全面进步。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

在静安区,“楼小二”越来越受欢迎。静安嘉里中心新近签约一家知名投资机构,因租赁备案环节变更企业名称遇阻,如不及时解决,将无法按期入驻。“楼小二”服务队及时与区房管局沟通联系,帮助企业顺利完成租赁备案,获得企业好评。针对商务楼宇内企业提出的提高行政服务便捷度的需求,静安各相关职能部门正在紧密联动,整合政务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服务、资讯服务等资源,提升“楼小二”的服务质量。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2月15日,金山区召开大会,各镇、工业区的代表们纷纷签下“责任书”,要在2019年招商引资工作上持续发力,把工作落实落细。“招商引资,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做好新一年的经济发展工作,要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把握经济发展新方位;要以服务赋能为关键点,形成招商引资新优势。”金山区委书记赵卫星告诉记者,2018年以来,金山区深化行政审批相对集中改革,全力推进“一网通办”,试点探索“全程代办”服务,并优化企业诉求梳理分析、解决落实、跟踪问效机制,309个事项实现只跑一次、一次办成,有效提升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18年4月至10月,沈开艳参与了由上海市政协副主席王志雄领衔,上海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与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上海市工商联合作开展的“深化市场监管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课题调研,走访众多产业园区和企业。她告诉记者,课题组梳理发现,对于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和充分满足企业的需求而言,上海营商环境中仍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理念和体制、机制中的“距离”需要予以重视:一是监管理念与甘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要求仍有距离;二是现行监管体系与基层和企业的普遍期待仍有距离;三是采取的监管方式与经济社会变化新形势新要求仍有距离;四是社会组织作用的发挥与政府职能转变的本意仍有距离。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君智咨询执行总裁姚荣君看来,应对当前经济形势变化,上海需要更加彰显城市差异化竞争力,进一步凸显错位优势。志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打造全球时尚之都的上海,尤其需要内外兼修。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前沿阵地,这座城市应当以更加开放、创新的姿态和更大格局的包容与接纳的态度,去审视未来发展,从更长远的角度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

营商环境就是创造力

新年开工,杨浦长阳创谷一派朝气活力。流利说创始人王翌告诉记者,几年前进入长阳创谷时,流利说落脚在“电信孵化器”,那里聚集了各色创业项目。如今,流利说已经搬到二期项目的一整栋办公楼,完成了从“蚂蚁雄兵”到“大象起舞”的蜕变。2018年9月,流利说在纽交所上市,成为“AI+教育”第一股。王翌透露,随着企业的壮大,流利说计划在园区三期增租1.6万平方米办公场地,从行业隐形冠军向产业巨头迈进。

“流利说能够有这样的成绩,离不开上海市政府支持民营经济,营造特色营商环境的努力。各级主管部门通过大调研等多种多样的形式,为民营企业贴身服务,让企业发展有信心,员工工作更安心,投资人加码很放心。”王翌说。

杨浦区新年再推多项举措支持创新创业。杨浦区科创集团长阳创谷园区提出“双创服务再升级”计划,进一步扶持科技企业创新创业。杨浦区明确将“一网通办”作为推进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的“牛鼻子”,推动政务服务以部门管理为中心向用户服务为中心的转变,加快整合各部门分散的政务服务资源,大刀阔斧减环节、减证明、减时间。同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信用“红黑名单”认定管理,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奉贤区在上海首创建立24小时不打烊综合政务自助办理平台,率先建成奉贤“信息谷”,通过“政务数据展示”和“网上办事体验”两大功能展现政务新形象,进一步加强政务大数据分析应用。普陀区细致梳理宜居宜创宜业方面的特色亮点,提出新一轮的优化营商环境,不单单要在政务服务方面进行制度创新,更要打造促进企业发展壮大的综合环境,要有务实管用的政策环境,还要有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说,今年上海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先行先试一批营商环境改革举措,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努力实现面向企业和市民的所有政务服务事项“进一网、能通办”。所有政府部门信息系统都要迁移上云,实现公共数据汇聚、互联、共享,从以部门管理为中心向以用户服务为中心转变,让数据应用更有效率、更富生命力。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系统重构部门内部操作流程、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协同办事流程,推进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

营商环境的竞争是一场全球的竞争,更是一场自我的革新。优化营商环境,正成为上海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障,成为这座城市深度融入、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抓手,为城市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