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中国共青团

以实际行动和崭新业绩向青年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柳新

2019年02月22日09:46    来源:中国共青团

编者按:前不久,共青团武汉市第十六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全市各级团组织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加强对青年政治引领,广泛动员青年建功新时代;要牢牢把握共青团改革和青年事业的发展方向,坚持从严治团,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优秀干部队伍。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促进青年全面发展。对此,武汉共青团在总结经验和深入思考的基础上做出了如下回应。

团武汉市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刚刚落下帷幕,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委员会。在全市上下奋力谱写新时代武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历史背景下,新一届委员会肩负着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三化”大武汉的责任使命。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手中,这是光荣,是信任,更是责任。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党和青年的信任,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努力以实际行动和崭新业绩向全市广大团员青年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高举旗帜,坚定信念,永葆跟党走的政治本色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共青团的优良传统,政治性是共青团的灵魂。“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党领导青年”这些根本政治原则,我们必须清醒、自觉、坚定贯彻到团的全部工作和建设中。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共青团的本质是政治组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的所有工作,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指明了共青团工作在党的事业中最根本价值所在。新时代的共青团工作都要从这一政治属性出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迷失自己的政治定位。要始终把准政治方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共青团、教育青年,引领广大武汉青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始终牢记政治责任,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共青团各项工作全过程,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最大限度地为党聚拢青年“人”、凝聚青年“力”、赢得青年“心”,让共青团的政治功能得到充分体现。

勤于学习,勇于实践,提升善作善为的能力水平

青年思想活跃、可塑性强,共青团为党做青年工作,迫切需要我们增强忧患意识,练就过硬本领。要带头懂理论、讲学习。加强和改进青年理论武装工作,引导广大青年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向深入。要带头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不断从学习中汲取营养,充实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和学习能力,做到博采众长、厚积薄发,使自己成为青年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成为推动武汉共青团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要带头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干部能力的培养,根本途径在于实践。在做人做事上,要力戒夸夸其谈,不搞形式主义,切实把实干当招牌,以踏实肯干的精神、努力拼搏的付出,一步一个脚印地谋划好、落实好每一项工作任务,锻造出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不当“空谈家”,争做共青团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

心系青年,贴近青年,恪守矢志为民的公仆情怀

团的工作的中心、重心在于青年,出发点、落脚点在于青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团干部要“心系青年、心向青年”,我们要深入领会,始终铭记,时刻不忘“群众性”这一团干部应有的本色。要代表广大青年,真心听民意。坚持基层导向,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善于运用好网络手段,加强对青年的联系、服务、引导,延伸团的工作手臂和活动触角。要依靠广大青年,用心聚民智。让青年唱主角,充分相信青年、依靠青年,尊重青年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和青年的有益探索、成功做法,汇聚起推动共青团工作发展的强大力量。要赢得广大青年,倾心谋民利。在青年学习成长、婚恋交友、身心健康、就业创业、社会融入等方面多下功夫,把党的关心和温暖送到青年心坎上,真心实意为青年排忧解难,做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务实担当,鼓足干劲,开启砥砺奋进的崭新征程

青春至美是担当,青年的担当是决定人生价值的最大砝码。经过历届委员会的实践,武汉共青团已经培养出了一批批冲锋在前、吃苦在前,敢担当、真担当、善担当的团干部。当前,武汉正处在奋力拼搏赶超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我们继承发扬务实担当的优良作风。要用责任诠释担当。我们要以对党负责、对青年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做到在挑战面前、在问题面前、在挫折面前,不回避、不推脱、不退步,自觉把青春责任扛在肩上、把青年需求放在心上。要用实干书写担当。新一届委员会要围绕市委“三大攻坚战”“四大资智聚汉工程”等重大工程、重点项目,找准共青团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带头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工作一线当先锋,带头在武汉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挑重担,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奏响“青春建功新时代”的最强音。要用导向激励担当。共青团改革再出发,需要一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有激情的团干部,我们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和好干部标准,进一步鼓励改革创新,让敢于担当、探索创新成为习惯,成为全市团干部的自觉追求。

作风勤勉,克难攻坚,唱响改革再出发的时代旋律

要把解决难题作为深化共青团改革的突破点,以趟深水区、啃硬骨头的勇气,真正做到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推动武汉共青团改革再出发。要大抓团的基层建设。共青团工作的主战场在基层。加强团的基层建设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我们要充分认识基层组织有效覆盖不足、团员先进性不强、基层工作薄弱的现状,以刻不容缓的决心、勇于革新的担当和持之以恒的韧劲,大力推进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把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坚定不移推进共青团改革再出发。切实转职能、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更加重视基层基础,更加重视全团联动,更加重视目标导向,真正把广大团员青年凝聚起来、整体活力提升起来。要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全面加强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自觉向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高标准看齐,推动团的组织力、战斗力的根本性提升。

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展望未来,前景美好,重任在肩。我们将始终坚持政治建团、思想立团、固本兴团、改革强团、从严治团,紧紧依靠全体委员的同心同德,紧紧依靠全市团员青年的拼搏奉献,为实现市第十六次团代会确定的目标而努力奋斗,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奋力谱写新时代武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团武汉市委书记)

《中国共青团》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