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中国共青团

助力脱贫攻坚的“安康模式”

团安康市委

2019年02月22日09:43    来源:中国共青团

安康是国家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主战场,是陕西省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市,全市十个县区均是贫困县,现仍有855个贫困村16.5万户45.4万人未摆脱贫困,贫困发生率为17.68%。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康聚焦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国家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川陕革命老区“四区”叠加的特殊市情,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头等大事和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发挥各级团组织枢纽作用,凝聚广大团员青年生力军力量,改革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综合实施产业、公益、教育、人才、扶志扶智等五方面的脱贫措施,形成了“共青团+X+贫困户”工作模式,助力全市脱贫攻坚,服务困境青少年健康成长。这一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模式被相关媒体称之为“安康模式”,并在去年3月迎来全省共青团在我市召开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打造“四个阵地”,筑牢战斗堡垒

我们把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挺在脱贫攻坚最前沿,着力打牢组织阵地、人才阵地、典型阵地、宣传阵地。深化城乡区域化团建和乡镇实体化团委建设,同步完成村“两委”换届中团组织换届,不断巩固和扩大基层团组织阵地对贫困青少年的有效工作覆盖。选派35名专职团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动员400余名兼(挂)职团干部落实“1+100”直接联系青年制度安排,联系贫困青少年4万多人。注重脱贫攻坚青年典型选树,先后与市委组织部、市脱贫办开展了“寻找脱贫攻坚最美青年”,评选了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贡献奖先进个人和集体。2017年5月4日,市委书记郭青出席全市青年助力脱贫攻坚表彰分享会,勉励广大青年投身脱贫攻坚战。近年来,全市先后涌现了“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郑远元、张元江、陈鸿昌,中国青年电商联盟理事林红梅,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吴群军等一批青春扶贫榜样。大力建网占网用网,建立“青年之声、微博、微信”网络新媒体矩阵,实现对广大青少年的宣传覆盖,强化对青少年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

用好“五个载体”,精准施策帮扶

以助力产业扶贫为基础,突出青年电商人才培养,加强与党政部门、电商平台、供应链、电商大伽合作,提供创业指导、小额贷款、孵化服务、创赛分享、典型选树等创新创业致富服务,先后培育了20个以青年致富带头人创办、辐射带动脱贫的“青创工厂”“青创农场”,推出了“青春洋芋”“外婆的礼物”、我在乡下有块田等一大批青助农项目,不断增强贫困区“造血”功能。“外婆的礼物”扶贫项目,是由共青团指导策划,创业青年张新斌和他的小伙伴们共同发起的,采取以买代捐的形式,将群众养殖或收获的土鸡蛋、土鸡、山货等作为产品每月回报给助力者。截至目前,“外婆的礼物”已带动200多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实现贫困户有劳动、有产品、有收入。

以壮大公益扶贫为重点,广泛凝聚青年社会组织伙伴,汇聚社会扶贫力量,结对10万名贫困青少年开展“城乡手拉手脱贫奔小康”交友互助。运用“互联网+”思维,用政府购买服务、公益资金140万元发起“梦想5厘米”“妈妈的针线包”“海星之家”等48个扶贫公益项目,通过腾讯公益、支付宝、捐步等方式撬动筹集社会资金800万元,帮助贫困青少年排忧解难。在发挥线上网络公益的同时,团安康市委也积极创新传统的线下办展方式,举办了“团团大集温暖安康”安康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农产品走进西安和与安康县区对接帮扶的9所高校,汇集了安康扶贫攻坚、青年电商、青年公益项目开展贫困地区农产品展销、扶贫公益项目推介等活动,12天的活动时间里线下展销交易12.37万元,线上交易26.18万元,签订意向订单50万元,带动10万名高校师生和热心市民参与,20多家媒体争相报道,扩大了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影响力和社会覆盖面。

以实施人才扶贫为关键,大力实施“大学生返乡创业行动”,累计选派30名高校、金融行业优秀青年到贫困县团委挂职,每年派遣10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到扶贫一线,动员青联委员、青年文明号单位、青年企业家参与扶贫,持续注入源头活水。安康市京康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鸿昌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在北京优越的生活条件,回到家乡汉滨区牛蹄镇创业,发展茶园6000亩。2015年10月,京康农业公司承担了陕西省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试点工作任务,通过“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帮助该镇655户贫困户1640人,人均增收近千元。

以开展教育扶贫为根本,不断深化“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希望小学系列建设”“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救助”等希望工程品牌项目,实施苏陕合作希望工程三年攻坚公益计划,过去5年,先后内引外联希望工程资金2100万元,建成希望小学10所、功能性教室500余个,帮助10多万困难学子,切实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以扶志扶智为核心,全面推进“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在紫阳县蒿坪镇双胜村,结合新民风建设、扶志扶智工作,村团支部发出青年带头抵制歪风陋习、践行新民风的号召,发出《倡议书》1000余份,为村里考上了大学的孩子,召开集体“升学礼”,为家长和学生佩戴红花,上光荣榜,带动群众践行新风尚。类似双胜村的例子在安康有很多,团组织通过少年儿童传唱新民风童谣、举办集中升学礼、举办集体婚礼、倡导婚育新风、评选乡村好青年、建设爱心超市等方式,抵制陋习,传播新风,激发了农村青年精气神。

落实“三个加强”,确保同频共振

一是加强考核督查。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占比70%,通过每月“晾晒”、每季点评、年底考核的方式,落实工作保障。二是加强市县联动。突出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实践主题,把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统一到“团聚益起温暖安康”这个主题下,常态化开展青代言、青义卖、青助农、青公益、青心愿、青就业、青益起品牌活动,让各级团组织既能做好“公转”,又能做好“自转”。三是加强工作奖惩。把落实“三项机制”运用到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奖优罚劣,树立导向。

《中国共青团》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