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重整行装再出发 正风肃纪惩贪治腐一刻不停歇

周盼

2019年02月22日13:04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2018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30219件、处分28998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86.02,同比上升0.15,实现十二连升。”1月28日,四川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在成都举行,工作报告中所公布的一组组数据背后,是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的生动注脚。

省委书记彭清华在会上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以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和自我革命的勇毅执着,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松劲、不停歇,推动四川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代表热议

落实监督责任关键在行动根本在担当

“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充满自信又面向未来。”在1月28日下午举行的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认为,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政治生态发生可喜变化、呈现出新的气象。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落实‘两个责任’关键在行动,根本在担当。”成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川红说,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落实监督责任,必须一手抓惩治、一手抓监督,两手都要硬、两手都要强。“下一步,成都市将在监督定位上聚焦政治监督,围绕各地各部门和各级党员干部在管党治党、履职尽责、作风作为、纪律担当等方面的具体情况,下深水不断推动日常监督从严、常态、管用。”

泸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晓则用了一组数据说明巡察在强化监督中的重要作用。去年,泸州市县两级共对123个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并延伸巡察村(社区)506个,发现问题1796个。“2019年泸州将按照全会部署,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根本政治任务,落实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有关部署要求,让巡察利剑作用持续凸显。”

同时,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还指出,要坚持以上率下,从“关键少数”和省直部门改起,全面查摆整改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

对此,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李清透露,省直机关工委、纪工委将推动省直部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今年,省直机关工委、纪工委将紧扣省委中心工作和大局,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实省委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真正解决好群众基层办事的难点和痛点,同时在省级机关开展讲政治、强担当、树新风的作风建设系列活动。”

另外,把发展好、维护好群众利益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与会代表热议的话题之一。

去年以来,凉山州建立起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资金发放及监管大数据平台,大力推进补贴资金归集到社会保障卡发放,惠及群众30余万人次。在分组讨论中,凉山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代理主任王军满怀信心地说:“今年,凉山州将全面推进所有补贴资金发放由‘一卡通’变‘一卡统’。”

如何深入整治“四风”问题?“关键在持之以恒抓具体、补短板、防反弹。”巴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贾璋炜说,近期,巴中市将从严开展党员干部赌博敛财、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等专项整治。宜宾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唐浪生表示,宜宾市将循线深挖细查,对利用五粮液谋取私利的党员干部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同时把治理领导干部插手干预五粮液专营、代理许可作为重点,坚决斩断利益链条。

廉政大考

5名党政“一把手”现场述责述廉

“去年省纪委对宜宾市县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部分县级党委班子成员重业务轻党建,对管辖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措施不实,甚至敷衍应付,请问您对进一步压紧压实县级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有什么考虑?”……

这是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召开述责述廉会议现场发生的一幕,面对省纪委委员“辣味”十足的提问,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一一进行了回答。

按照省委要求,1月29日上午, 来自市委、市政府、省直部门、省属国有企业、省属高校的5名主要负责人向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民主测评。

在庄重严肃的气氛中,宜宾市委书记,巴中市委副书记、市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四川能源投资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按照会议安排,先后向全会作述责述廉报告,如实报告本地本部门党委(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本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个人作风和廉洁从政等情况,并接受现场询问。

“省监委向我们发来了监察建议书,指向明确,体现了从严管党治党的要求。我作为第一责任人应该从三个方面明确举措,强化主体责任层层压实……”面对省纪委委员提出的省科技厅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党员教育管理弱化,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等问题,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东现场给出了整改方案。

“无论是‘述’还是‘问’都只是手段,根本目的在于督促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好‘头雁效应’。”在认真听取完5位述责述廉对象的报告和对现场提问的回答后,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主任王雁飞指出,党员领导干部要担当政治引领之责,对党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一项一项抓落实,决不能阳奉阴违、上推下卸、敷衍塞责。当前,要按照省委部署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扎实抓好蒲波案“以案促改”工作,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要担当化风成俗之责。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正风肃纪,扭住不放、寸步不让,管出习惯、化风成俗。要认真开展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下决心纠正自身存在的问题,下功夫解决本地区本系统的问题,让干部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奋发进取

推动四川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

党的伟大工程服务于党的伟大事业。肩负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新使命,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不断向纵深推进。

彭清华在大会中强调,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旗帜鲜明惩治腐败,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决有力刷新吏治,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全省政治生态发生可喜变化、呈现出新的气象。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四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勇于直面问题,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四川是天府之国,但不是世外桃源,也决非人间净土。王雁飞强调,作为领导干部,要担当廉洁自律之责,绷紧廉洁这根弦,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时时遵规守纪,事事警醒防范,做到为民用权、务实用权、清廉用权。要担当严管厚爱之责。落实“一岗双责”,把监督挺在前面,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平时多打“预防针”、多敲“警示钟”,减少干部犯错特别是犯大错的几率。对屡教不改、越底线触红线的,必须严肃处理,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努力实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私无畏、奋发进取,坚决践行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不断开创我省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加快构建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