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山西《前进》杂志

牢记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开创平定改革发展新局面

申济

2019年02月20日09:46    来源:前进

平定县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抓重点、筑底线、补短板,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扎实推动省委决策部署在平定全面贯彻落实。

一是坚持学以致用,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切实把全县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进一步找准转型发展主攻方向,坚持一二三产统筹抓、城市农村融合抓、经济社会和民生事业协调抓;进一步突出重点,全力推进平定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狠抓招商引资,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筑牢工作底线,补齐发展短板;进一步压紧压实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净化政治生态;进一步创优干部环境,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二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资源型经济转型升级。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强调,要横下一条心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平定作为典型的资源型经济县区,坚持以产业项目为抓手,一产、二产、三产统筹抓,加快构建多元现代产业体系。一产方面,立足我县作为全省限制开发的农产品主产县实际,主打特色优势、绿色品牌。重点在畜牧、蔬菜、核桃、杂粮、食用菌、中药材等方面培育和形成了一批特色产业和优势品牌。二产方面,明确发展现代化工、新材料、民用陶瓷砂器紫砂产业和装备制造业等四大方向。现代化工产业重点依托平定开发区5平方公里化工园区,大力发展煤基化工、以石油为基础原料的精细化工(油基化工)和以制药为主的生物化工,推动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努力打造华北地区现代化工示范园区。新材料产业重点依托长青、兴陶石油压裂支撑剂、庚光莫来石等企业,发展以高岭土、铝矾土为原料的陶粒砂、高端耐火材料;依托山西贝特瑞等企业发展以煤为基的碳素和人造石墨材料;依托活性氧化钙、高端氧化钙等项目,发展高钙石灰石为代表的建筑和工业新材料。依托PC构件、石膏板等项目,发展固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民用陶瓷砂器紫砂产业以莹玉陶瓷、亮晶晶砂锅等企业为带动,加强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做强民用陶瓷。同时,利用好我县优质富集的紫砂资源,把发展紫砂产业作为重要的富民潜力产业进行重点扶持,出台扶持政策,设立专项基金,从2018年开始连续三年每年拿出500万专项资金,强化与宜兴紫砂的交流合作,狠抓人才培训和引进,着力打造一批紫砂产业村,支撑产业长远健康发展。装备制造方面,加快推动泵阀集团搬迁新建项目开工建设。三产方面,以打造娘子关5A级旅游景区为龙头,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和康养产业。特别是围绕建设“全国一流,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大力推进娘子关景区与山西文旅集团战略合作,坚持高标准规划评审,高标准推进建设,2019年建成国家4A级景区,2022年达到国家5A级景区验收标准。同时,以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项目建设为契机,着力打通通往沿海发达地区的物流通道。

三是以重点领域改革为突破,为转型发展提供持续动力。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强调,要站在时代高度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创造新的优势。2016年换届以来,县委始终把抓改革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主要抓手,全面抓好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监察体制改革、开发区改革、投资承诺制试点改革、规范村级权力运行试点改革等重点改革事项。特别是着眼于解决发展实际问题,在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集中推出工业用地弹性出让供地试点改革试点(根据不同产业项目的产品生命周期,在10-30年期限内合理确定土地出让期),以及项目低价用电机制改革、引入民间资本参与平台打造和第三方代建标准化厂房等一批创新性、引领性改革。同时,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在开发区率先试点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和无审批管理,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深化国企国资改革,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与竞争力,提高资本运营效率,保障职工合法权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通过重点领域的改革突破带动全面深化改革,破解发展难题,激发全社会的动力活力。

四是筑牢工作底线,下大力解决民生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坚决守住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底线,集中启动实施一批教育医疗等民生重点工程。特别是面对环保倒逼形势,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重点,着力开展污染防治攻坚。县级层面成立了环保综合执法队,强化了综合执法、行政执法、重处重罚。乡镇层面成立了环保站,配备专人和装备,按网格化管理模式确定监管区域,实现了监管全覆盖。现场处置层面建立了全县环保微信群,现场办公现场处置,强化了环保监管和对不法行为的打击,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突出抓好城市建设,重点打通断头路,整治臭水河,抓好绿地广场新建和沿街、沿路美化亮化绿化,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公共服务,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承载能力,推动县城面貌焕然一新。乡村振兴方面坚持规划引领,按照“两片三线若干点”的思路,集中用三年时间,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示范村建设,结合煤改电、煤改气,统筹抓好农村清洁取暖、“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以及古村落保护等工作,推动至少100个村人居环境的彻底改善,带动乡村面貌整体提升。

五是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干部干事创业创优环境。牢牢抓住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突出政治建设,狠抓各级干部理论武装,狠抓宗旨意识教育,狠抓“三基建设”,狠抓制度和规矩,狠抓正风肃纪反腐,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确保各级干部权为公所用,权为民所用。始终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开展干部届中考核评估工作,把担当作为的干部筛选出来,把人岗不相适的干部查评出来,结合机构改革,大胆使用年轻干部,加大干部调整力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通过持续创优干部环境,全县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竞相迸发,呈现出不怕完不成任务被问责、不怕干事没钱被追债、不怕干事吃苦和麻烦的“三不怕”良好精神状态,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干部保障。

(作者系中共平定县委书记)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