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山西《前进》杂志

新形势下做好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晋城实践"

中共晋城市委组织部

2019年02月20日09:33    来源:前进

晋城市作为重要能源煤化工基地,曾因为“一煤独大”而响名全国,近年来,全市上下通过推动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坚持走转型发展之路,非公有制经济异军突起,已成为支撑全市经济增长、促进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回应“党是领导一切的”具体实践,做好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便成了摆在眼前的一个重要命题。如何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做好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助力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晋城市围绕抓实“两个覆盖”、实现“双强六好”,通过“抓点”“联线”“扩面”,进行了一些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一、抓典型培树,强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提升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整体工作质量

面对部分企业主“重经营轻党建”和党务工作“没人干、不会干”的状况,从“典型培树”入手,在全市培树了50个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和20个“双强六好”市级示范点。把示范点打造成“亮点”,把“亮点”打造成“品牌”,在全市非公和社会组织中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一是明确标准,“选”好示范点。在巩固提升近年来培育成熟的省、市联系点基础上,按照“业主重视、班子团结、党员过硬、制度健全、业绩突出、阵地规范、基础扎实”的要求,认真筛选验收示范点,确保具有代表性、示范性。二是分类指导,“建”强示范点。充分发挥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及成员单位、业务监管部门属地管理等作用,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党旗、有书报、有标志、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和党组织设置、基础台账、队伍建设、组织生活、基础保障、活动开展、作用发挥“七项规范化”标准,对选出的示范点进行培育,确保能做标杆。三是典型带动,“用”好示范点。充分挖掘示范点资源优势,积极发挥示范点带动效应。组织全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到示范点观摩学习,借鉴示范点在阵地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党组织凝聚力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同时,通过“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台”的作用,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等先锋活动,使其他党组织学有榜样、赶有方向。

二、抓机制创新,强队伍建设,线上扩面打开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格局

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相对松散、抓经济建设和事业发展任务比较繁重,为找准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定位、加强党员日常管理,晋城市通过“建机制、组队伍、强培训”,不断增强党组织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的威信,凸显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一是建机制。形成了“三个专设”“三个理顺”“六位一体五抓”的工作体系。即,专设市、县两级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专设市、县两级非公企业党委和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专设园区企业党委,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和专门的工作力量。理顺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关系;理顺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关系;理顺开发区园区党组织和党员关系。把原本在市直工委代管的58个非公经济党组织和67个社会组织党组织理顺到非公企业党委和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管理;把开发区工商局管理的50个非公企业党组织理顺到开发区园区党委管理。“六位一体五抓”是指在市委组织部指导下,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全面抓、非公企业党委和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分工抓、行业主管部门归口抓、属地区域化管理兜底抓、市县两级领导包联抓,为做好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夯实了制度保障。二是组队伍。企业主是党员的鼓励“一肩挑”,企业没有合适书记人选的,采取“企业用人,组织作媒”的方式,积极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牵线搭桥,推荐党组织书记和专职副书记;鼓励党组织班子成员和企业管理层干部任职“双交叉”,注重选派机关在职党员干部和其他热心党群工作的同志兼任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遵从“就近服务、方便联系”的原则,选派基层站所党员担任联络员,鼓励把业务骨干和技术能手培养成党建联络员,为做好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夯实了人才保障。三是强培训。采取 “走出去、请进来、派下去”的方法,持续开展企业主、党务工作者、党员和积极分子培训。市、县两级分别组织企业主和党组织书记“走出去”到浙江、山东、河南、成都、厦门、泉州、延安等地办班学习;把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薛荣等优秀企业家“请进来”现身说法;把“讲习快车”派下去进工厂开展宣讲,同时创办“晋开红叶”“微信九点课堂”“非公党建直通车”等新媒体平台,强化对党员和积极分子培训,为做好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夯实了智力保障。

三、抓“两个覆盖”,强经费保障,点面结合建成非公和社会组织“双强六好”党组织

面对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起步晚、基础差的现状,积极探索党建发展“相融共生”模式,助推非公和社会组织真正实现“党建强、发展强”,杜绝党建与发展“两张皮”,做到了“三个到位”。一是覆盖到位。“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是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核心问题,也是硬性要求。在抓“两个覆盖”过程中,以50人以上的规模企业和30人以上社会团体为重点,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建立台账,做到了“一家一册”“一企一档”。通过挂图作战、集中攻坚,党的组织覆盖率大大提升,党的工作覆盖率达到100%。同时,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手段、丰富文化活动凝聚人心、营造激励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的社会氛围,实现了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转变。二是保障到位。以组织保障为“支点”, 采取“财政补贴、党费倾斜、以奖代补”等方式,加大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阵地建设、党员教育培训等方面的投入力度,每年从市、县两级留存党费中为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投入800余万元。此外,对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全面落实党费返还政策,实现“有交必返,应返尽返”;全面落实省、市、县财政3:3:4的3200元工作经费,确保逐级配套到位。三是显作用。做好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关键是找准“落脚点”。通过指导支部进企业、党小组进车间、党员进班组等方式,党建在企业实现了“四个融入”,即融入日常管理、融入生产经营、融入企业文化、融入自身建设,起到了“把准政治方向,助推企业发展”的良好作用。

目前,在党建引领和党建推动下,在全国上下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中,晋城市非公和社会组织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提升,表现出了创新创业和做强做优的强劲势头。与此同时,企业家们不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在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解决劳动就业等方面发挥出极为重要的作用。2018年以来,全市非公和社会组织深入贫困村和贫困户1253人次,帮扶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2625名,为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900余个,提供帮扶项目154个,提供帮扶资金1700余万元,真正实现了“党建强、发展强”。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