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石泰峰:坚持精准方略紧盯短板弱项 高质量打好关键之年脱贫攻坚战

2019年02月19日11:06    来源:宁夏日报

2月18日,自治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精准方略,紧盯短板弱项,高质量打好关键之年的脱贫攻坚战。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会议。自治区领导张超超、赵永清、张柱出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2018年脱贫攻坚考核情况,签订了2019年度脱贫攻坚任务书,印发了自治区部门(单位)2019年脱贫攻坚任务清单,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和同心县、海原县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石泰峰对2018年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之年。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打好今年脱贫攻坚战作为事关全局、攻坚破冰、承前启后的关键一战,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保持攻山头、拔要塞的劲头,使出“洪荒之力”,拿出过硬措施,咬定目标使劲干,全力打好关键之年的关键之战。

石泰峰指出,要聚焦“五县一片”深度贫困地区,锁定目标标准,把准路径方向,落细攻击点位,抓好突出问题整改,因村因户因人施策,从严从细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扶贫标准,集中发力攻克深度贫困村,综合施策解决特殊贫困群体问题,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要坚持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把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盯住短板弱项持续发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抓好产业发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织密社会保障网,在破解群众增收难、基础设施滞后和消除群众后顾之忧上有新突破,确保群众实现稳定可持续脱贫。

石泰峰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各地各部门要压紧压实责任,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把责任紧紧扣在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干部身上,确保不折不扣履行到位。要夯实基层基础,大力实施“三大三强”行动、“两个带头人”工程,让基层党组织强起来,把优秀干部派下去,把脱贫攻坚的能力提上来。要凝聚各方力量,主动对接福建对口帮扶单位和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充分动员社会帮扶资源,有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打一场全民动员的攻坚战。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严督查考核问责,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严和实的作风把各项工作做好。(记者 马晓芳 张文攀)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