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四川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2019年02月18日08:50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

四川是农业大省,也是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的地区之一。2017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就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等提出了要求,“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不能丢,要带头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推进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总书记殷殷嘱咐。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多次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既是做好四川工作的根本指针,也为我们提出了实践课题。总书记出了题,我们就要答好卷。要把总书记为四川发展作出的总体擘画一步一步变为现实,四川确定了怎样的路径?取得了哪些突破?记者进行了采访。

六方面着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全国人大代表、西充县锦泰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晓华还清晰记得,3月8日那天,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内,她与习近平总书记同坐一排共商国是,农业是会上的一个热点。

曾几何时,四川用不到1/16的耕地面积,提供了占全国1/10人口的粮食,农作物总播面积、畜牧业产值曾居全国之冠,“粮猪安天下,天府实名归”。然而,进入新世纪,与工业化、城镇化大力推进的速度、力度相较,四川现代农业建设日渐成为“四化同步”发展的“短板”。

“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不能丢。”总书记的殷殷嘱咐为四川新阶段改革发展掷下了“定盘星”。2018年4月12日至14日,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读书班在成都举行。彭清华在开班式上作主题报告,他指出要深化省情认识,深入研究思考事关治蜀兴川全局的若干重大问题,其中如何抓好乡村振兴和民生改善是重要内容。

2018年9月,四川省召开全省乡村振兴大会。彭清华在会上再次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着力解决四川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治本之策,是推动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根本路径。

如何推进乡村振兴?四川将突出抓好以下六项重点工作: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重点,大力推动产业振兴;深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大力推动人才振兴;打造四川乡村文化产业品牌,大力推动文化振兴;全域推进“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大力推动生态振兴;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推动乡村组织振兴;聚焦彝区、藏区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四川是我国农村改革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四川省委、省政府进一步提出,要把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不断激发“三农”发展动力活力,努力走在全国农业农村改革前列。要盘活开发农村资产资源,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农村资产资源“三权分置”,着力构建城乡融合发展、要素双向合理流动的体制机制新格局。要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探索村集体经济的多种实现形式,有条件的地方大力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丘陵、山区等要进一步提高家庭经营精细化管理水平。要强化投入保障,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

农业农村现代化踏上新征程“悬崖村”有了新风景

菜籽总产量继续保持全国第一,生猪出栏量全国第一,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数量西部第一,“三品一标”农产品数量继续居西部第一,国家级农业产业园总数全国第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9年高于全省城镇居民和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2019年1月23日召开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传出一系列好消息。

亮眼的答卷背后是一系列扎实推进的基础性工作:2018年,四川新建冷藏、保鲜、烘干、包装等商品化处理设施1000座,建设高标准农田400万亩,新增有效灌面积105万亩,新(改)建农村公路2.6万公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启动,4.3万个村完成清产核资;培育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达85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近10万家,培育新型职业农民4万人。

在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的同时,扶贫战线捷报频传。2018年,实现104万贫困人口脱贫、3513个贫困村退出,30个计划摘帽贫困县达到验收标准。

总书记十分关心四川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还专门问到凉山州“悬崖村”的状况。他动情地说,“看到有关的报道,特别是看着村民们的出行状态,感到很揪心。”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又深入凉山州昭觉县三河村、火普村,视察脱贫攻坚,看望彝族群众。

这个让总书记牵挂的“悬崖村”是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勒尔村勒尔组,位于海拔约1400米的悬崖上,与谷底垂直落差近800米。村民外出需要顺着悬崖绝壁攀爬12段218级藤梯,被外界称为“悬崖上的村庄”。

如今,峡谷深处的村庄已经脱胎换骨:牢固结实的2556级钢梯取代了悬崖绝壁上的12段218级藤梯;流畅的4G信号为原本闭塞的村庄建起了一条信息天路;阿土勒尔村小学的老师和孩子们搬进了盼望已久的五层新教学楼;投资800万元的古里拉达营地一期投入运营;试种的600株油橄榄良种苗木已经初挂果……

村民们也开始拥抱新生活:村民某色苏不惹每天要直播三四个小时,在展示悬崖村村民攀爬绝技的同时,推介悬崖村的土特产,效果很好;陈古吉一年通过微信朋友圈就能卖出3万元自酿蜂蜜;凭借高超的攀岩技巧,莫色拉博被旅游公司相中,成为一名户外攀岩领队,月收入3000元……

一场场脱贫攻坚战,在一个个“悬崖村”打响。全国人大代表、凉山州昭觉县庆恒乡庆恒村党支部书记吉克石乌告诉记者,与被媒体报道的“悬崖村”一样,庆恒村也位于大凉山腹地,交通不畅、基础设施落后,极大制约当地群众增收致富。“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我们村也搭上了跨越发展的快车。”吉克石乌说,公路、电力、水利、网络等工程的建设,使村民致富有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凉山州“悬崖村”的变化是四川以“绣花”功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缩影。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局长降初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把藏区、彝区作为重中之重,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在藏区,推进“六项民生工程计划”;在彝区,实施“十项扶贫工程”,落实一系列支持政策,从12个方面提出了34条具体措施,选派5700余名干部开展综合帮扶,吹响了向凉山深度贫困发起总攻的冲锋号!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彝乡群众的关心,温暖了大凉山村村寨寨、家家户户,极大鼓舞了彝乡儿女脱贫奔小康的斗志。(记者 张艳玲)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