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河北张家口:做好公益诉讼服务生态强市 绿色办奥运 检察有担当

2019年02月18日08:28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绿色办奥运 检察有担当

近日,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法院对检察机关提起的齐某失火烧毁林地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作出判决:齐某犯失火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赔偿林木损失2.8万余元。

张家口坝上地区气候干燥,风力较大,野外用火稍有不慎就会引发火灾烧毁林地。法院判决后,康保县检察院检察官结合这起典型案例,采取媒体报道、现场宣传等方式,分赴各乡镇开展巡回警示教育宣传活动,呼吁村民保护森林资源,为“绿色办奥”尽一份公民责任。

当好党委政府法治参谋助手

“市四大班子领导和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对公益诉讼工作亲自谋划、部署、督导,市检察院、公安局、中级法院畅通绿色通道,力促各类公益损害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前不久,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在河北省检察公益诉讼电视电话会议上这样介绍该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2017年7月全面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后,张家口迅速成立了由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组成的公益诉讼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将检察公益诉讼写入《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各县区也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的专门组织机构,市检察院与监委、中级法院、环保、国土、食药监等共同制定河北首个《公益诉讼工作协作配合办法》。张家口还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山西省大同市等地检察机关建立跨区域协作机制。

“一定要依法依规办理,既要追缴土地出让金,又要保障招商引资工作顺利开展。”这是张家口市下花园区政府主要领导在检察机关一份检察建议书上所作的批示。2017年12月,下花园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某企业不按照合同约定缴清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经调查核实后,依法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一个多月后,3417万余元土地出让金及滞纳金悉数追回。单笔追回土地出让金数值之高,使该案成为河北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办案经验在全省予以推广。

随后,张家口市检察机关继续扩大战果,在全市开展专项清理行动,共追缴土地出让金9000余万元,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148亩,不仅没有影响招商引资,而且优化了营商环境。

“检察机关聚焦公益核心,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成为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助手。”2018年10月30日,张家口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听取该市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后给予高度评价。

军地开展公益诉讼协作

2018年6月,河北省检察院与石家庄军事检察院召开河北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第一次联席会议,会上成立了公益诉讼协作工作领导小组,签订了《关于开展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工作的意见》。一个月后,石家庄军事检察院将一起军粮差价补贴款损失案件线索移送河北省检察院。张家口市检察院被指定办理该案。

张家口市检察院立即启动公益诉讼办案程序,军地双方检察官组成办案组,分别到张家口市某军粮供应站、张家口市粮食局及相关单位依法调查取证。经过认真调查核实,办案组认为,军粮供应站的行为已造成国有财产损失,检察机关应当依法适用检察公益诉讼程序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市粮食局认真履行监管职责。2018年9月,张家口市检察院、石家庄军事检察院联合制发诉前检察建议书并送达张家口市粮食局,督促该局监督军粮供应站退还军粮差价补贴款,加强对全市军粮供应工作相关问题排查治理和问题整改。张家口市粮食局迅速追回涉案价款41万余元及时上缴国家,并在全市粮食管理系统开展集中大检查,同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董存瑞是张家口市怀来县人,是家喻户晓的战斗英雄,但近年来网上却出现了一些恶搞、诋毁、丑化董存瑞英雄形象的言论。怀来县检察院在2018年5月2日,也就是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后第一个工作日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删除歪曲、丑化、亵渎、诋毁董存瑞英雄形象的不良信息,并做好日常跟踪监督工作。在成功办理保护董存瑞英雄形象的公益诉讼案后,2018年12月12日,董存瑞出生地怀来县检察院、牺牲地隆化县检察院与石家庄军事检察院共同签署《英雄董存瑞军地跨区司法保护联席会议实施办法》,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起,三方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运用检察公益手段保护英烈名誉荣誉工作。

“英雄先烈,是民族价值、民族信仰、民族精神的载体。在合力打击侵犯英烈名誉行为的同时,我们将深入开展英烈保护法宣传活动,做好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氛围。”张家口市检察院检察长张华表示。

紧盯生态发展,护航“绿色奥运”

桑干河是涿鹿县的“母亲河”,最终流入北京备用水源地官厅水库。2018年1月,涿鹿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桑干河河道堆放大量建筑垃圾,损害生态环境,危及官厅水库水质安全。该院向涿鹿县水务局、环保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尽快将垃圾清理出河道,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再次堆放垃圾。但该院在跟进调查时发现,垃圾不但没清理,还有持续倾倒现象。于是,该院将涿鹿县水务局、环保局作为被告,向涿鹿县法院提起公益诉讼。

在诉讼过程中,涿鹿县政府专门拨付桑干河清障专款135万元,清理河道河障4万余立方米,平整河道8公里,回填砂坑2万余立方米,不仅清理了诉讼中涉及到的河道垃圾,而且对洋河等河道也进行了清理,设置建筑垃圾储运消纳场,聘用1388名巡查员对全县河湖开展全天候巡查。整改落实情况超出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经报请上级检察院同意后,涿鹿县检察院依法向法院提出撤诉申请。2018年10月31日,涿鹿县法院裁定准许撤诉。

“借助检察公益诉讼影响力,我市全面开展河湖清理专项行动,共清理垃圾79.9万立方米,清理河道违建94处,取缔非法采砂点48处,还为全市416条河流、24个湖泊和91座水库聘请了10072名河湖巡查员。”张家口市水务局局长辛才向记者介绍。

张家口是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时指出,要把张家口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围绕这一工作目标,张家口市提出走一条绿色发展、生态强市之路。

为全力保障“绿色奥运”成功举办,2018年7月,张家口市成立了以该市检察院检察长任组长,市国土资源局、环保局、水务局、林业局、农牧局等行政执法部门“一把手”任副组长的矿山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在全市部署开展矿山治理专项行动。

“与检察机关联合开展矿山治理专项行动以来,共排查需要整改的各类矿山企业141家,关停不符合条件的矿山企业82家。”张家口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专项行动中,立案查处涉嫌占用林地非法采矿刑事案件4件、涉嫌占用草地非法采矿刑事案件7件,检察机关监督行政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4件,督促公安机关立案9件,发现涉黑涉恶线索3件,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3件,已立案14件,实施诉前程序14件。督导13家矿山企业治理修复受损矿山生态环境268.89亩。尚义、沽源、蔚县、崇礼区、桥东区等张家口市五个县区建立补植复绿基地593亩,已种植树木20888株,形成了矿山资源开发利用与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协调同步发展的良好局面。(肖俊林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