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陈求发:打赢信访矛盾减存控增攻坚战

2019年02月15日08:41    来源:辽宁日报

2月14日,全省信访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今年信访矛盾“减存量、控增量”工作,安排当前信访稳定工作,为辽宁加快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保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求发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求发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人民信访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全省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求发强调,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打赢信访矛盾减存控增攻坚战。一是要聚焦重点问题,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大化解力度,全力打好重点问题化解攻坚战,确保按期完成今年信访矛盾减存控增目标任务。要加快推进共性信访问题化解,继续抓好政策督办落实,明确具体措施、工作责任和完成时限,真正做到“解决一件、息访一片”。对各类疑难复杂积案等个案问题,要坚持领导包案、挂图作战,啃“硬骨头”、限期化解。对涉法涉诉的信访问题,要坚持用法治方式解决,切实做到每一个环节都依法按程序办理,每一个处理结论都依法有据,经得起检验。二是要聚焦重点领域,注重源头防范,加大治理力度,畅通维权渠道,全力打好重点领域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网络金融、住房保障、劳动社保、环境保护等信访矛盾叠加的重点领域,坚持分兵把口、关口前移,加强风险预警,加强矛盾排查,组织开展专项攻坚,力争问题在第一时间、第一环节妥善处理、及时解决。三是要聚焦工作难点,区分不同情况,坚持问题导向,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思想教育、帮扶救助等手段,切实做到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无理诉求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违法违规的依法处理到位。

陈求发要求,要强化责任、主动作为,全面做好当前信访稳定工作,确保全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各级党委要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信访”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起第一责任,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指挥调度、亲自督促检查,统筹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强大合力。要加强源头防范,抓早、抓小、抓苗头,全力消除各类风险隐患。要加强研判调度,早安排、早谋划、早部署,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要加强舆情引导,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

省委常委、秘书长刘焕鑫主持会议。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王大伟,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委政法委负责同志提出意见。省委省政府信访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各市市委书记分别汇报全省和各地区信访工作及当前信访稳定工作安排情况。

省领导谭作钧、张雷出席会议。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负责同志,各市市委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市委市政府信访局局长参加会议。(记者杨忠厚)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