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大使随笔:携手并进 共绘蓝图

于红

2019年02月14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和文莱两国将继续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拓展务实合作领域,发掘新的合作增长点

中国和文莱两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建交以来,各领域合作不断发展,两国关系已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和大小国家关系发展的典范。2018年是中文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文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文莱,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3年再次访文。两国元首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为双边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中文关系步入新的历史阶段。这一年,中文“一带一路”合作渐入佳境,两国对共建“一带一路”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规划。恒逸文莱石化项目、“广西—文莱经济走廊”两大旗舰项目顺利推进,中资企业承建的文莱首座跨海大桥——大摩拉岛大桥建成投入使用,中国连续两年成为文莱最大的货物贸易进口国。

近年来,在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下,两国传统友谊不断深化,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两国已开通斯里巴加湾市同中国6个城市的直航航线,人员往来更加便利,中国已成为文莱最大的海外游客来源国。

展望2019年,中国正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断迈进,文莱也正为实现自身“2035宏愿”持续努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国将继续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拓展务实合作领域,发掘新的合作增长点。双方将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拓新的合作机遇,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为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和文莱两国将深耕务实合作,深化人文交流,继续谱写友好合作美好篇章。

(作者为中国驻文莱大使)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14日 03 版)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