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吉林特色文化为“白色经济”增底蕴

2019年02月14日09:39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吉林特色文化为“白色经济”增底蕴

这个冬季,各地新一季冰雪旅游节争先恐后拉开帷幕,“抢客”大战硝烟再起。

在冰雪大省吉林日前举办的吉林省第三届雪博会上,充满地域特色的“文化风”成为一大特色。“旅游的核心吸引力在于文化内涵,而文化的生命力在于传播。”吉林省文旅厅厅长杨安娣介绍,文化与旅游的融合,“诗”与“远方”的携手,拓宽了发展空间。

鱼皮画里的“东北八大怪”

吉林省坐落于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拥有雪中极品“粉雪”。同时,作为满、朝、蒙、回、汉等多民族栖息地,吉林各族文化相互交流与影响,造就了此间游牧文明、渔猎文明和农耕文明兼容并蓄的文化特色,逐步形成了朴质刚健、粗犷豪放、清新自然的文化品格。

在第三届吉林雪博会冰雪城市主题馆,吉林文化有了集中呈现:远处长白山森林号子雄浑悠长,眼前查干湖冬捕镜头蔚为壮观;那厢朝鲜族少女载歌载舞,这边蒙古族服饰争奇斗艳;还有充满吉林风情的玉米叶草编、小白杨炭画、栩栩如生的窗花剪纸……

长白山森林号子,源自林海雪原伐木工人的劳动创造,是东北地区传统民歌,被誉为反映当地人民生活的百科全书。声势浩大的查干湖冬捕,则是对辽金时期此间传统渔猎文化习俗的生动再现,查干淖尔(蒙古语“查干湖”)人也被称作“中国最后的渔猎部落”。2008年,“森林号子”和“查干冬捕”双双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仅吉林松原就有100多个非遗项目,除查干湖冬捕外,还有郭尔罗斯布艺、乌力吉特嘎手编、锡伯族刺绣等等,我们就地取材,开发出一系列饱含非遗元素的旅游产品,既增加了地方冰雪旅游收入,也扩大了非遗文化的受众面。”指着“查干湖鱼皮画”等各类文创产品,松原鼎润文化民族事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徐毳对记者说。

鱼皮画艺术起源于赫哲族,记者注意到,那些以“冬捕渔猎文化”“东北八大怪”为表现主题的作品尤为吸引游客眼球,后者反映的是白山黑水间特有的8种民风民俗。

“‘东北八大怪’每幅长1米,宽0.8米,1.5万元/幅,东北之外客户占60%,国外客户占20%。”徐毳告诉记者,他们还制售查干湖鱼皮挂件,并推出了DIY体验项目,即把制作材料、配图和工具放入体验包,每个售价50元到100元左右,每年能售出近4万个,有效促进了非遗传承,在2018年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中斩获国家级创新应用奖项。

多种文化元素为“白色经济”增底蕴

眼下这个冰雪季,是我国文化和旅游两大部门在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合并后迎来的第一个冰雪旅游高峰期,第三届吉林省雪博会也首次专门设置了冰雪文化主题馆。

在书画吉林展区,当地知名书法大师现场泼墨挥毫,宣纸白如雪,墨迹如苍峰,意境恰似银装素裹的北国风光;在吉林省图书馆展位,大量影印古籍、中华再造善本默默诉说着此间悠久的历史文化;在文博吉林展区,吉林省博物馆的宋“松风清节”琴、辽契丹文八角铜镜等丰富馆藏让人大开眼界

……

吉林长春拥有新中国第一家电影制片厂,是新中国电影事业的摇篮,新中国第一部故事片、第一部动画片,以及第一部新闻记录片、木偶片、科教片、译制片均诞生于此。步入演艺吉林、动漫吉林展区,可看到这种深厚的影视文化积淀正在新时期得到新发展。

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重镇,吉林省还积极将自身工业文化元素嵌入冰雪旅游板块。“吉林省是新中国汽车长子所在地,我们展位内所有产品几乎都有‘一汽红旗’的文化元素。”吉林省文创产业集团经理陈志远告诉记者,2017年,他们与一汽红旗合作设置了文化创意中心,现已开发出几大系列产品,除带有红旗文化符号的冰雪运动轻装备外,还有红旗国瓷杯、红旗H7笔记本等文创产品。

“既要有接地气的,也要有高大上的”

外地人对吉林文化知晓度高的多是以东北民风民俗、二人转为代表的草根文化,并因此形成了吉林文化“土、俗、逗”的整体印象。

“旅游是文化传播的有效载体。”在第三届吉林雪博会上,记者感受到,该省正借助冰雪旅游优势,努力扭转人们这种片面印象。比如,文创吉林展区内,以吉林特产松花石制成的清廷御砚、精美首饰等就颇为吸睛。松花石温润如玉,细腻坚硬,自明代便成为上乘制砚材料,松花砚“滑不拒墨、涩不滞笔”,被清皇室封为御砚。近年来,为弘扬松花石文化,吉林省相关企业还开发出系列松花石茶具文玩,并延请国际知名珠宝设计师,将松花石制成了款式时尚大气的各种首饰,使得“旧时王谢堂前燕”随着冰雪旅游飞入了更多寻常百姓家。

为以雪为媒,全方位展现与传播吉林文化,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吉林省文旅厅在第三届雪博会期间还广邀名士,举办了“文以载道,旅以致远”冰雪文化峰会。

“文化繁荣的路上,既要有接地气的内容,也要有高大上的提炼。”当天会上,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表示,该省文旅系统还将继续努力“探寻吉林印记,讲好吉林故事”,通过冰雪旅游推动吉林文化走出去,以特色文化将吉林冰雪旅游这张名片打造得更靓丽。(记者 彭冰 柳姗姗)

(责编:吕腾龙、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