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云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昆明召开 陈豪主持并讲话

2019年02月14日09:37    来源:云南日报

2月13日下午,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的领导,以更强定力、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努力把新时代法治云南建设抓好抓实抓长远。

省委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陈豪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副主任阮成发出席。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并原则同意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工作规则、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办公室工作细则等,审议并原则同意《2019年省委党内法规制定计划》《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云南省人民政府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以及2018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要点。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依法治国提出了一系列开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和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模范的重要论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深化消化转化上见成效,切实增强全面依法治省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和关键,做好全面依法治省各项工作,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要高标准编制实施法治云南建设规划,不断完善法治云南规划体系、责任体系、标准体系。要科学、严肃推进地方立法工作,加强州(市)立法能力建设和保障,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地方立法全过程。要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围绕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目标,积极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的法定化。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抓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加快构建权责一致的司法权运行新机制,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要推进法治社会建设,重点抓好宪法宣传贯彻工作,结合云南实际统筹推进法治宣传和道德教育,提升群众法治观念和守法意识。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政治能力、业务水平和精神状态为重点,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抓手,不断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切实关心关爱一线政法干部,创新机制加强各类法治人才培养。

会议指出,要认真履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职能职责,发挥好管宏观、谋全局、抓大事、保落实作用,不断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的领导;压紧压实各地区各部门责任,形成齐抓共管整体合力;切实加强指导督促和考核评价工作,确保全面依法治省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记者 田静 张寅 杨猛)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