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贯彻落实中央第六巡视组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大会 陈全国讲话

2019年02月13日13:44    来源:新疆日报

12日上午,自治区召开贯彻落实中央第六巡视组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大会。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真改实改全面改,咬定目标加油干,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攻坚战。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会议。自治区领导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孙金龙、艾尔肯·吐尼亚孜、王君正、纪峥、沙尔合提·阿汗、杨鑫、张春林出席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鹏新在会上宣读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贯彻落实中央第六巡视组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陈全国在讲话中指出,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推进脱贫攻坚和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重大意义,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督促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重大举措,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具体实践,坚决抓好整改落实、推进脱贫攻坚,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新疆落地生根。

陈全国强调,要坚持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以最严肃、最认真的态度对待整改,以最坚决、最有力的举措落实整改,切实把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到实处,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落实整改责任。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决把抓好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党委书记承担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承担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部门协同、上下联动一起抓,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在抓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要聚焦问题整改。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从严从实整改,聚焦中央第六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及意见建议,逐项逐条分类,分解任务,细化整改方案、具体措施和整改台账,整改一件销号一件。坚持举一反三,把巡视发现的问题和扶贫领域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一体解决。要强化整改公开。在主流媒体发布整改情况,坚持整改过程受群众监督、成效由群众评判、结果让群众满意。要严格监督问责。自治区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门要把督促巡视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扭住整改不放、一抓到底、抓出实效,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典型问题公开曝光。要健全长效机制。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按期整改到位,需要长期改的,明确阶段目标,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坚持举一反三,注重从典型案例中发现普遍性问题,促进标本兼治。

陈全国强调,要坚持把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与今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巡视整改推动打赢新疆精准脱贫攻坚战。要做到“紧密结合”。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筹推进社会稳定和脱贫攻坚,实现维护稳定为脱贫攻坚营造安定社会环境,脱贫攻坚为维护社会稳定奠定坚实民心基础。要紧盯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党中央确定的“两不愁三保障”扶贫标准,既不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调高标准、吊高胃口;既不抢跑,也不故意拖延,坚决防止随意扩大脱贫范围、拔高扶贫标准的倾向。要强化举措落实。落实“六个精准”、推进“七个一批”、推动“三个加大力度”,确保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部署安排落实落细、见到实效。要深化专项治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结合巡视发现的问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大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查处力度,把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专项治理的重点任务和切入口,确保脱贫攻坚工作不偏不虚、精准落地。要激励担当作为。积极鼓励探索者、宽容失误者、纠正偏差者、警醒违纪者,坚持宽严相济、严管厚爱,不断提高精准监督能力,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确保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雪克来提·扎克尔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上来,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工作要求,坚持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以最严肃、最认真的态度对待整改,以最坚决、最有力的措施落实整改。聚焦突出问题、强化整改公开、严格监督问责、健全长效机制,分解细化整改方案、具体措施和整改台账,整改一件销号一件,不折不扣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地(州、市)、县(市、区)、乡(镇、街道、管委会)设分会场。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区(中)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专项组组长、副组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记者姚彤)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