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蔡奇: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019年02月13日08:0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昨天上午,市委书记蔡奇参加并指导东城区委常委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他强调,东城区是首都功能核心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前门东区为强大动力,进一步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全力服务保障首都功能,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前,东城区委常委班子进行了认真准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撰写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区委书记夏林茂代表区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10位常委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对照检查深刻,把自己摆进去,严格查找问题,开诚布公相互批评,并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蔡奇指出,民主生活会是一次“政治体检”,要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以“两个维护”要求为镜查找政治思想上的不足,以党中央决策部署为镜查找精神状态上的不足,以群众所盼为镜查找工作作风上的不足。他充分肯定这是一次严肃、坦诚、有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并点明了东城区委常委班子在思想政治建设、老城保护提升、减量发展、履行主体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强调,会后要列出整改清单,形成可操作、可检查的整改方案,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

蔡奇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深入学、系统学、反复学,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做到“崇文争先”,争当排头兵。

蔡奇指出,全力服务保障首都功能,扎实做好“四个服务”,是东城区工作的全部要义。要大力践行“红墙意识”,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为统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健全与驻区中央单位常态化联络机制,主动对接,精准服务。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生活服务业品质。深化党建引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改革,不断完善服务群众的响应机制。编制实施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抓好老城保护提升,保留老北京的乡愁和记忆。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在抓好背街小巷整治同时推进街区更新,做好“共生院”试点工作,健全共建共治共享机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蔡奇强调,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区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对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当前要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班子成员要带头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从小事小节约束自己,自觉抵制各种腐蚀,为全区党员干部树好廉洁自律“风向标”。

市领导陈雍、魏小东、崔述强参加。(记者 祁梦竹 刘菲菲)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