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党建文汇

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常态化建设

2019年02月13日09:59    来源:党建文汇

党建工作进入新常态,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新挑战。围绕农村基层党组织常态化建设这个新定位、新要求,研究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常态化建设的具体措施,就必须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各项工作变成“习惯动作”,从常态中促进长效,从长效中巩固常态。

抓干部教育管理,提升常态党建工作长效“执行力”。一要拓宽渠道,让队伍有活力。围绕选准配强村干部队伍这一核心,进一步开阔选人视野,拓宽用人渠道。结合村“两委”换届,支持鼓励返乡务工能人、回村的大学生、合作组织负责人、非本村优秀人员及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退居二线干部到村参与竞争,积极投身到农村建设中来。要通过增强基层组织吸引力,把有能力的致富能手发展成党员,把党员中的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不断改善村干部队伍结构,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活力。二要强化培训,让干部有能力。围绕提升村干部工作能力和文化素质这一重点,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对村干部教育培训。着力加强岗位培训,以提高村干部执行政策、服务群众、依法办事能力为重点,每年坚持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进行菜单式专题培训,提升履职能力。

抓制度推进落实,提升常态党建工作长效“约束力”。一要抓责任落实规范化。通过制定下发《党组织书记常态化管党履责清单和督导工作清单》,设置主持会议抓部署、承上启下抓传导、调研联点抓示范、创新思维抓特色、问题导向抓薄弱、创业干事抓导向、转变作风抓风纪、严实督办抓问责、以讲促学抓教育、开展批评抓规矩等十项工作任务和措施,做到照单履职,按章办事,常抓不懈。二要抓议事制度规范化。好的制度要抓好、用好,认真落实和执行好“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严格规范经济发展规划、建设规划、村集体经济所得收益使用、“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机动地发包、宅基地审批、救灾救济款物发放、扶贫资金发放、低保对象申报等村内重要事项的决策程序。

抓载体活化创新,提升常态党建工作长效“凝聚力”。一要深化载体推进。按照“互联网+党建”模式,以打造“五型”(创业型班子、服务型组织、双带型党员、担当型干部、服务型党员)党建工作格局为目标,应用好党建工作“五大平台”,运用党建网站、微信公众号、党建工作平台、远教网络平台、新闻媒体宣传平台等网络新媒体,加强对党建工作的宣传推动。不断深化“双强双带”和“双联双促”活动的开展,找准农村各项工作与党建工作的契合点,用务实管用的载体承载党建工作,用党建工作推动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二要抓住关键节点。抓住备春耕生产、春秋两季防火、建党节日、“两节”期间走访等重要关键节点,组织党员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奉献日”“党员献爱心”“党员宣传周”等活动,增强党员的服务意识和归属感,帮助百姓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拉近党组织与群众距离,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抓保障深化投入,提升常态党建工作长效“落实力”。一要保证有人干事。要提高在职农村基层干部的经济待遇,提升村干部岗位的吸引力。要加大对村级财政转移支付的投入力度,根据实际情况,落实村干部工资增长机制,切实提高村干部的工资待遇。二要保证有钱办事。由于各村地理位置、外部环境、资源状况、干群思想解放程度等情况不同,造成各村经济发展状况也不尽相同。针对村内自身条件差、经济发展薄弱的村,适当增加政府基本公共服务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为农村在就业服务、社会保险、社会服务、改善住房、公共文化体育以及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环境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针对具备发展村集体经济条件的村,政府应该增加一部分政策性投入,引导和支持立足资源、区位等优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提升自身“造血”功能。

(黑龙江省嘉荫县委组织部 王维贤)

《党建文汇》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