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陈全国: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2019年02月12日11:14    来源:新疆日报

11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陈全国主持召开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再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研究部署全区脱贫攻坚工作。

自治区领导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鹏新、艾尔肯·吐尼亚孜、田文、纪峥、杨鑫、张春林等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自治区贯彻落实中央第六巡视组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了《关于调整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关于调整自治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

陈全国强调,要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和把握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和精神实质,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聚焦聚力、真抓实干,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一要认识重大意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关乎党和国家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如期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二要坚持统筹兼顾。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在思想认识、整体谋划、目标任务、推进举措、落实责任、执纪监督上紧密结合,统筹推进社会稳定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三要坚持目标标准。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聚力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既不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调高标准、吊高胃口,既不抢跑,也不故意拖延。四要狠抓举措落地。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落实“六个精准”、推进“七个一批”、推动“三个加大力度”,集中优势兵力,攻克坚中之坚。五要抓好巡视整改。按照自治区贯彻落实中央第六巡视组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不折不扣抓好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六要注重脱贫质量。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要在稳定脱贫、可持续脱贫上狠下功夫,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自身造血功能,实现可持续稳定脱贫。七要激发内生动力。注重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强典型引导,引导贫困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实现脱贫致富,营造勤劳致富、光荣脱贫氛围。八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自治区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五级书记一起抓,党委书记要当好“施工队长”,层层传导压力、建立落实台账、压实脱贫责任。

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姚彤)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