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陈武主持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

2019年02月12日10:21    来源:广西日报

2月11日下午,自治区主席陈武主持召开自治区十三届人民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研究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广西)发展有关工作;部署广西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讨论加快推进广西教育现代化工作;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会议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重大国家战略,对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全面对接大湾区建设,对于加快西江经济带崛起,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促进全区高质量发展等都是重大利好。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和相关市要紧抓机遇,主动做工作,在积极争取国家相关专项规划支持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广东方面沟通联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利用市场推动力,促进更多资源和要素向我区流动,把珠江-西江经济带(广西)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与泛珠区域深度合作的示范区、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

会议部署从2019年2月20日至5月31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会议指出,去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了全区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并出台“1+14”系列政策文件,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总体看,仍存在一些不足。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面落实我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政策举措,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聚焦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关注的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报建、不动产登记、获得电力、获得信贷以及用水、用气报装等营商环境7项重点指标,全面查找问题和差距,采取针对性改革措施,进一步优化各类事项办理环节,力争这7项重点指标达到全国一流水平,促进全区营商环境整体提升。

会议审议了《广西教育现代化2035》和《广西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会议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2014年召开全区教育发展大会以来,我区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集中财力加大教育投入,有效增加教育资源,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进步。但我区教育事业总体发展还很不充分、不平衡。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广西实际,持之以恒聚焦我区教育发展的关键性、紧迫性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统筹实施各类工程项目和行动计划,着力补齐短板,更好发挥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为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会议决定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全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减按50%征收。

会议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董文锋 周珂)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