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蜗牛"变"猛虎"——广西柳州融安县杨柳村扶贫工作翻身记

2019年02月11日13:18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蜗牛”变“猛虎”

“加油!加油!”2月6日大年初二,融安县大良镇杨柳村可热闹了:一边是村里的妇女拔河比赛,一边是青壮年男子激烈的篮球比赛,围观村民阵阵吆喝声和欢笑声回荡在小山村。而加油助威的人群当中,作为主要组织者之一的驻村第一书记莫全福格外卖力。

之所以执意要到杨柳村采访,是因为听县里的同志讲了一件事:去年7月,县纪委随机抽查了杨柳村,发现该村产业覆盖率不足70%,村级档案也不规范,考核成绩排在全县各村后三名,被通报批评。“比蜗牛还慢”的评价让莫全福和驻村工作队员,还有镇村干部感觉抬不起头。但是转眼到了年底,谁也没想到杨柳村突然来了一个“弯道超车”,在第二轮全县督查考核中夺得第一名,捧回了“猛虎奖”。

从“蜗牛”变身“猛虎”,杨柳村究竟是如何翻身的?

“上了‘黑榜’后,很多亲戚朋友纷纷打来电话,询问怎么回事。当时心里很不是滋味,压力真的很大。”村支书罗启登坦言。

“扶贫工作推进不力是因为我们对产业项目落地之后跟进不及时、不到位,一时产生了松懈的思想。”莫全福告诉记者,全县督查考核通报深深地触动了大家。回到村里,他和扶贫工作队员及村“两委”干部深刻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接着分头逐户对贫困群众大走访。最后,大家聚在一起对全村扶贫工作进行会诊,细心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决定全力以赴抓整改、补齐短板抓落实。通过开展自查自纠,全村建立了问题台账,并逐个整改销号。

“领一个‘蜗牛奖’不见得是坏事,反而鞭策了大家。”吕必能和韦承刚都是退居二线的老同志,但他们却与其他队员一样,坚持吃住在村屯、谋划在村屯、帮扶在村屯。

后盾单位融安县委党校从资金、人员、培训等方面入手,帮助贫困群众发展金桔、蜜橘、甘蔗等产业。扶贫工作队员们和村“两委”干部团结协作,在一如既往地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的同时,进一步督促加快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共修建产业路2.9公里、灌溉水渠3公里、饮水工程1处。目前,杨柳村每个屯都实施了人饮工程,水质全部达到安全饮用水标准且水量充足;村内有通往大良镇21公里的硬化路,所有自然屯均已全部通水泥硬化路,全村311户农户全部接通生活用电,全部有电视看或可以上网。村内建有办公场所、宣传栏、卫生室、篮球场、农家书屋、戏台等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

莫全福告诉记者,杨柳村2015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3户458人,至2018年底,全村贫困人口降至8户22人,贫困发生率降到2.07%。其中,全村稳固住房保障率达99.04%,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8.26%,无适龄儿童辍学,义务教育在校生全部享受了“三免一补”教育政策扶持。

“无论种蔗种果还是养鸡养鱼,贫困户都及时领到了政府发放的帮扶补贴,村民们发展产业的热情空前高涨。”莫全福介绍,通过扶贫工作队员和帮扶干部引导,2018年全村种植甘蔗1580亩、柑橘151亩,养鱼66.2亩,产值约400万元,产业覆盖率超过了95%以上。另外,村民合作社投资40万元与融安县壮象木业合作开发,当年村集体经济收入4.64万元;还投资10万元注资“百村万亩金桔园”集体经济项目,种植了100亩脆蜜金桔及40亩茂谷柑。

因为村民收入明显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杨柳村捧回了“猛虎奖”,一举甩掉了落后的帽子,各项帮扶工作推动也比以往快了。春节前,莫全福让大家分头向外出务工返乡过年的群众宣传新型城镇医保政策,并决定春节期间组织文娱活动,忙得不亦乐乎。

“现在帮扶干部很有热情很有干劲,我们感觉脱贫致富前途更光明了。”村民们对记者说。

■记者手记

知耻而后勇。杨柳村敢于正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整改扎实到位,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奋起直追,甩掉了落后的帽子。“蜗牛”变身“猛虎”,极大地激发了干部主动作为的热情,也让贫困群众感觉到生活更加有奔头!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广西计划实现105万贫困人口脱贫、1150个贫困村出列和21个贫困县摘帽,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时不我待,容不得掉以轻心,容不得应付了事。

为确保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深入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真抓实干,吹糠见米,用绣花的功夫实施精准扶贫,以滚石上山的精神推进重点领域集中攻坚,狠抓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落实,巩固脱贫成果。(记者 韦继川 通讯员 谭凯兴)

(责编:吕腾龙、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