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广东省委书记参加省政协全会委员联组讨论 解决好发展平衡性协调性问题

2019年02月01日09: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解决好发展平衡性协调性问题

1月26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文艺农业医卫界委员联组讨论,与省政协委员深入交流。来自文艺、农业、医卫界的政协委员结合本界别实际,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全省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相关问题建言献策,提出了针对性强、可操作、高质量的思路举措。省政协主席王荣主持会议。

暨南大学的叶农委员提出,要发挥文化在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协调发展新格局中的作用,提供充足的公共文化服务,通过文博、教育、艺术、培训等文化事业,促进广东省区域的平衡发展。发展文创产业,创新经济发展新路径。在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产业布局中,把文创产业与科技创新同等视之。

吴淑丽委员就促进粤东西北教育均衡化发展提出建议,建立健全多元化投入机制,促进薄弱地区的教育硬件升级,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教育信息化建设和服务。“要以更大魄力推动教师队伍建设,解决骨干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因编制所限造成的缺额问题,加大经济发达地区对粤东西北地区教育帮扶力度。”

陈运彬委员为完善城乡养老体系发声。他建议,在农村养老方面,本着政府资助一部分,家庭承担一部分的原则,建立以自然村划分(养老小区)的居家养老体系;在城市养老方面,通过政策鼓励基层或专业医护人员,以多点执业的方式在社区内建立医疗护理站,提供上门为主的医疗护理服务。

杨海涛委员则关注现代化沿海经济带建设。“我们要以‘链’为基础,以‘带’为依托,彻底打破碎片化的区域战略,充分发挥‘块状经济’的功能效益。”构建“广、深”双核驱动引领模式,带动广东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

李希充分肯定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和为广东改革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他说,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心系广东发展,始终牵挂着广东发展平衡性、协调性问题。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采取更加务实有效的措施,解决好这个老大难问题,让广东父老乡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全省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好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强化民主监督职能,提高协商议政质量,推动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为实施好省委‘1+1+9’工作部署作出新贡献。”李希说。(记者 林仪 揭春雁)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