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蔡奇主持

研究加强新时代街道工作和2019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等事项

2019年01月31日09:1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研究加强新时代街道工作和 2019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等事项

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加强新时代街道工作、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和2019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研究了《关于加强新时代街道工作的意见》,指出,街道在城市治理体系中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是抓落实“最后一公里”的着力点。市里抓工作就要抓到街道乡镇,力量下沉到街道乡镇,考核到街道乡镇,有事不出街道乡镇。要从街道、街区、社区三个层面做强做实街道工作。街道层面,要突出服务管理。建设文明街道,坚持首善标准,弘扬社会道德风尚,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建设活力街道,培育社会组织,促进创业创新,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服务;建设宜居街道,优化提升人居环境和生活品质,夯实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基础;建设平安街道,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增强群众的安全感。街区层面,要实施城市“双修”,推进街区更新,健全责任规划师、设计师制度,提升城市品质,完善织补服务功能。社区层面,要构建与超大城市相匹配的社区治理体系,提升社区治理能力。要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街道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领导能力,加强街道、社区党组织对地区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发挥“街巷长”“社区专员”作用,总结推广“回天有我”等经验做法,探索大型社区各方参与、居民共治的有效路径。

会议研究了《关于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的实施意见》,指出,要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街乡镇党委属地领导责任,加强区域化党建,深化“双报到”工作,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建立基层治理的应急机制、服务群众的响应机制和打通抓落实“最后一公里”的工作机制,树立到一线解决问题的工作导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市民吹哨,向群众报到,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对市民诉求要闻风而动、接诉即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事。要坚持以改革为动力,抓好“赋权、下沉、增效”,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在强化街道职能的同时,切实为社区减负,着力破解服务管理中的难题。运用社区议事厅等形式,加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会议研究了北京市2019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要求,紧紧围绕“七有”“五性”,顺应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早部署、早落实,办好群众最急最盼最忧的事。动员社会参与,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如期兑现承诺。

会议研究了北京市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务序列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实施好人民警察职务序列改革,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和调动广大公安民警的工作积极性,推动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徐飞鹏)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