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让“好点子”结出“金果子”

2019年01月28日07:47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春节临近,返乡群众越来越多,在人们重回故土寻找乡情的时候,不少人发现广安主城区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主干道道路中间和两边的人行道设置了隔离带,有些道路正在升级改造……”

“城市里花草多了,交通更有秩序了……”

“以前的菜市场外全是流动摊贩,现在流动摊贩不见了,菜市场内外干净整洁畅通……”

“我家住西溪河边,以前这里到处是坝坝茶,走不通不说,乱堆乱码、乱吐乱扔的现象很严重,现在不仅环境好了,路也畅通了……”

说起这些变化,许多人不知道的是,促使其变成现实的就有“我为广安高质量发展献一策”活动中群众提出的“好点子”。

今年(2019年)11月,根据市委部署,我市开展了“我为广安高质量发展献一策”活动。活动一启动,便得到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市民熊小林便是其中一位。

熊小林一直关心广安发展。近两年,他发现曾经是人们休闲娱乐好去处的西溪河畔,茶摊越来越多,不仅阻碍了行人通行,还存在不少安全隐患。

“广安高质量发展,城市品质提升也是其中一个内容。”熊小林结合实际,认真思考,撰写了一份《关于西溪河畔茶摊治理的建议》。

他在建议中提到,近年来,广安城南西溪河相继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改造,吸引了大量市民到西溪河沿岸休闲游玩,已逐步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但同时,西溪河沿岸也出现了大量无证经营的茶摊,占用了大量公共空间,严重影响市民休闲娱乐。同时,沿岸大量低矮无序帐篷也给行人安全带来严重隐患。建议对西溪河沿岸茶摊进行集中整治,还广大市民公共空间,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熊小林的这一建议被收集到市委办公室后,根据类别,被交办到了市城管执法局。

“我们收到交办意见建议后,对其进行专题研究并采纳办理。”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在实地调研后,启动了专项整治行动,对西溪河沿岸乱吐乱扔、乱搭乱建、乱堆乱码、乱拉乱排等现象开展了集中治理。

查处沿岸“油焖大虾”污水直排、夜色板桥违法搭建等违法案件10余件;拆除沿岸“坝坝茶”旱厕6个,木棚、彩钢棚等临时构筑物8处;清理乱拉篷布46起,查处乱倾乱倒、乱吐乱扔等行为50起;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30份……

行动和数据的背后,换来的是西溪河沿岸的另一番风景及市民的夸赞:“宽敞、干净,大家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又回来了。”

西溪河沿岸的变化,正是群众“好点子”结出“金果子”的真实写照。

数据显示:在“我为广安高质量发展献一策”活动中,各地各部门共征集到意见建议15137条,向市委推荐报送1171条。

为让这些贤言良策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参考,按照市委要求,市委政研室不仅开设了《调查与研究》活动专刊,编发简报,交流各地各部门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推出现职干部、老干部、普通群众等各层面建议供相互学习借鉴。市委办公室还按照市委要求,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分类整理,向相关部门报送。

活动开展以来,经过梳理汇总,市委办公室先后向市直部门(单位)交办有较高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4批次652条。

交办之后,成果如何?

一大批意见建议被纳入2019年工作计划,转化为具体的工作内容和建设项目:市城管执法局将市委交办的22条意见建议全面融入城市精细化管理,突出问题整治、城市提质工程,加快推进城市执法管理模式和方式创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市委交办的26条建议全部吸纳到城乡规划工作中,助推城市规划管理再优化、公共服务水平再提升;市委五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文件起草组先后4次调阅《全市“我为广安高质量发展献一策”活动意见建议汇总表》,活动成果为市委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为广安高质量发展献一策”活动中的一条条好建议、一个个好点子正在陆续转化之中。我们相信,随着一个个“好点子”结出丰硕的“金果子”,广安面临的一系列改革发展难题必将迎刃而解,迎来崭新而更加美好的明天。(记者 刘定春)

(责编:赵亮、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