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成都《先锋》杂志

打造“五个样板区” 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赵浩宇

2019年01月28日11:01    来源:先锋

成都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围绕“六个必须始终坚持”,对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崇州现场办公会议时向崇州提出要打造“五个样板区”,实现产业升级转型,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正是为崇州“量身定制”的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崇州将结合“五个样板区”打造和年度经济工作计划,主动对表、经常对标,在深学细悟、广泛宣传的基础上,科学作为、全面落实。

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扎实抓好“六个稳”

要增强项目投资有效性,坚持把扩大投资总量与优化投资结构、稳定投资预期与引导投资方向结合起来,继续实施“挂图作战”,确保纳入年度重点的项目按计划推进。要增强项目策划预见性,坚持以规划确定项目、以主体功能聚集项目,围绕宏观政策导向、立足崇州发展需求,按照3至5年的周期,谋划争取一批厚植发展优势、完善城市功能、增进民生福祉的重大项目。要提高招商引资针对性,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充分认识到越是在细分行业领域聚焦,越能形成专业化、精细化的政策体系和要素集聚,越容易形成比较竞争力和市场号召力。产业功能区要围绕既定的主攻方向,精准定位细分领域,加快绘制“两图一表”,坚决摒弃“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落后思维,按图索骥、精准招商,力争“6类500强”和行业“隐形冠军”在崇布局一批能级高、带动力强的项目。

以构建产业生态圈为核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重要载体是产业功能区,核心是产业生态圈,方法是实施“五位一体”管理。每一个产业功能区,产业不同,就业的人群不同,要素的敏感度和对城市的需求也各不相同,要以产业发展和人力资源全生命周期的需求为导向,对功能区进行模块化设计和社区化管理。重点要精准配套生活服务,根据产业人群不同的知识结构、收入水平、文化特性、消费偏好,差异化配置生活服务。加快人才公寓、国际化社区、特色商业街区以及高端学校、医院建设,加快培育高端生活性服务业,构建适宜高层次人才需求的生活环境。要精准匹配敏感要素,持续深入推进经济领域“五项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要适应新产业、新业态以及跨国企业、龙头企业轻资产投资的偏好,有针对性地引进建设一批创新载体和功能平台,努力提高大企业、大集团布局西部市场的承载力和以崇州为基地建立总部的吸引力。

以全域旅游为引领,诠释公园城市乡村表达

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是普遍要求,公园城市乡村表达则是崇州鲜明的标识、独有的符号。崇州结合此次全会提出公园城市“六大场景”举措,将注重场景营造,坚持“景区化、景观化、可进入、可参与”的开发理念,抓好绿道驿站、川西林盘、大地景观、景区景点的策划、规划、投资、建设、运营,推动生态场景与消费场景、人文场景、生活场景融合叠加。要注重IP打造,结合成都“三城三都”建设,系统挖掘崇州旅游、文化等资源,加快推进陇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天府国际慢城、东方稻创达沃斯等精品项目建设,努力打造崇州旅游靓丽名片。要注重业态培育,加速三次产业“各自生长”向“融合裂变”转变,促进各产业不断融合。要围绕康养旅游集聚区,主动承接重大项目辐射,加速培育“文化+旅游”“农业+旅游”“康养+旅游”“工业+旅游”等业态,推动借景造势、以景兴业,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在崇州不断涌现。

以“新九通一平”为抓手,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

今年是成都市委确定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崇州将对照成都市营商环境评价(市场投资环境、政务服务环境、科研创新环境、人才要素环境、法治保障环境)五个方面要求,积极建设好“新九通一平”发展环境,形成具有崇州特点、符合国际惯例、高效便捷的经济发展平台。

以严实要求为准绳,推动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要强化政治担当,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践行“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中央、省、成都市和崇州市重要决策部署,不断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要提升专业能力,加强对国际国内形势研判,主动对表、经常对标,不断增强项目策划能力、平台构筑能力、政策创新能力、要素供给能力、预期引导能力和风险化解能力等六种能力,切实提高划句号的本领。要坚持严管厚爱,鲜明用人导向,坚持能上能下,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坚持奖惩分明,加强人文关怀,健全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机制。

(作者系中共崇州市委书记)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