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成都《先锋》杂志

五大举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

2019年01月28日10:44    来源:先锋

为全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党内监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采取五大举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促进队伍规范化建设,有力推动分局反腐倡廉工作向纵深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对基层所队开展巡检

为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使“两个责任”在基层取得实效,不断强化基层民警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基层派出所的凝聚力、战斗力,按照分局党委的安排部署,从2018年7月开始,分局成立2个巡检工作组,由分局党委委员任组长,抽调纪检、政治处民警,分期分批对分局所有派出所和业务单位开展巡检工作。通过召开进场会,通报巡检相关工作,采取走访辖区内小区院落和公司企业、查阅资料台账、开展个别谈话和民主测评等方式,全面掌握被检单位情况。在巡检工作中,为确保巡检工作的严肃性和良好效果,工作组详细研究巡检的程序、内容、方式方法、进度,明确相关纪律,使派出所的巡检工作进展顺利。通过巡检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整改问题,进一步加强了党内监督,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两个责任”在基层真正落地生根。

强化队伍建设,建立立体监督管理机制

一是建立群众举报投诉三色预警机制(试行)。对触发黄色、橙色、红色预警的单位下发预警通知书,切实提高民警、辅警服务群众的能力。二是出台高新公安分局现场督察69条。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分局警务督察中发现问题的考核问责机制,从源头上追溯监督管理责任,切实强化队伍管理。三是制定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规定(试行)和数字身份证书管理办法(试行)。加强检查各单位数字身份证书、执法记录仪的使用情况,进一步规范数字证书使用管理工作,监督考核民警执勤执法工作情况,维护民警和执法对象的合法权益。四是制定分局民警、辅警八小时以外管理制度(试行)。动态掌握民警辅警思想状况,确保对队伍苗头性问题进行提前捕捉、提前介入。五是制定分局派出所每日值班细则30条。进一步加强派出所规范化建设,切实提高派出所值班接待、接处警工作水平,明确派出所值班领导及民警职责,规范派出所民警值班的工作程序。六是制定谈话谈心制度(试行)。通过各级领导之间、各级领导与民警(辅警)等之间的交流、沟通,全面深入地掌握谈话谈心对象的思想、工作、生活、家庭等方面的情况,充分发挥谈话谈心在发现和解决问题、凝聚警心、构建和谐警营中的重要作用,提高队伍管理的精细化水平。随着立体监督管理工作机制的建立,2018年以来共发现各类问题35个,并得到及时整改,下发《预警通知书》等11份,开展各类谈心谈话580人次,有效地净化整肃了队伍,杜绝了违法违纪案(事)件发生。

创新科技引领,研发使用智能管理柜

为强化公安数字证书源头管理,从严格落实各项数字证书管理规定入手,与企业联合研发推出了“公安数字证书网络审批智能管理柜”,从而降低了数字证书违规操作、随意保管、违反审批程序的概率。智能管理柜全面投入使用后,发挥了三方面明显作用:一是严格公安部、省厅、市局关于数字证书集中保管、严格审批、精准使用的明确要求,以智能管理柜为载体,杜绝分散式管理的现象,确保数字证书的安全。二是网络审批,层级管理,责任到人,溯源便捷,能通过后台自动生成并打印出数字证书使用、申领、审批表。三是利用该系统的提示和推送功能,培养民警、辅警良好的数字证书申领、使用习惯,增强数字证书使用者的自觉性、自律性。在数字证书的审批、领用环节,分局适时推送涉及数字证书管理规定的各类条款摘录和警示案例,提醒民警严格遵守数字证书管理规定,严防失、泄密事件的发生,实现警示提醒常态化的效果。

加强警企联系,完善“1+X+N”监督措施

为大力营造公安机关“亲商、安商、护商”的良好氛围,切实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经营环境和治安环境,主动融入高新区新一轮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积极贡献公安力量,分局制定了“1+X+N”警企联系机制(1即公安分局,X即服务企业的具体措施,N即高新区企业)暨服务高新区新一轮经济高质量发展26条措施。分局制定了相关警企共建服务企业具体监督措施。一是在企业中聘请警风警纪监督员,借助企业外部力量加强内部监管,规范执法执勤。二是建立企业警风警纪监督工作微信群,监督公安机关在为企业服务中的执法行为,加强沟通交流,搭建警企合作平台。三是加强对企业投诉问题的处置,积极办理相关投诉,提升服务企业意识,为企业需求提供有效保障。四是拓宽外部监督渠道,加强同企业联系,主动接受企业监督,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监督机制。对企业反映的有警不接、有案不查、工作不力等不作为、慢作为的行为,对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等违法违纪行为,进行严肃处理,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坚决杜绝利用办案之机“吃、拿、卡、要”,办人情案、关系案。通过采取警企联系的监督措施,完善了公安机关在为企业服务中的执法行为监督,从而保持公安机关和民警“公正、规范、文明、廉洁”的良好形象。

规范内部控制,推进信息化制度化建设

为进一步提高内部管理水平,规范内部控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分局立足公安工作实际,研发了以预算为主线、资金管控为核心,将预算管理与业务流程控制融为一体的内部控制管理信息系统。系统涵盖了财务管理、装备管理、资产管理、项目管理、在建工程管理、维修(护)经费管理、车辆管理、合同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工资管理、后勤服务管理、文件流转管理、网页管理等警务保障业务,实现了线上审批和流程跟踪等功能,推进警务保障工作精细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2018年,分局被确定为成都高新区唯一的内控体系及信息化建设试点单位。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