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新时代勇担新使命 再出发推动新跨越

徐进

2019年01月28日09:49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四川省国资委成立15周年。在这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节点,回顾总结我省国企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意义和目的在于立足新时代新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四次全会决策部署,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新的更大的国资国企力量。

四川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策源地,在改革开放40年伟大变革中,我们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央精神、具有四川特点的国资国企改革开放之路,为全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打造了“四川样板”、贡献了“四川智慧”。

1978年,我省率先在宁江机械厂、四川化工厂等6个具有行业代表性的工业企业开展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由此在全国率先拉开了国有企业改革的序幕,成为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乃至整个城市经济体制改革起步的标志。1980年,作为我国第一家经地方政府批准成立的股份合作公司——四川蜀都股份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全面展开。1992年,宜宾县(现宜宾市叙州区)率先打破“禁区”,从企业产权制度着手,探索出“国家转让产权,政府转变职能,企业转换机制,职工持股经营”的国有企业改革新路子。2004年,省国资委成立,结束了“五龙治水”的局面,进入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时期。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开放促发展,国资国企一批重大举措走在全国前列。经过40年改革开放,我省国有企业取得了巨大成就。截至目前,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已达8.24万亿元、居全国第6位,所有者权益3万亿元,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连续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国有经济总量、上交税费、从业人数均为全省的45%左右。四川国企在航空航天、重大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饮料、工程建设等领域,形成了高铁、歼10系列、歼20、北斗系统、五粮液等一大批响当当的“中国名片”,一批优势产品和川酒、川烟、川茶等特色产品加快“走出去”,引领“中国建造”“中国产品”“中国标准”全球化布局发展。回顾我省国企改革开放40年历程,我们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央精神、富有四川特色的国资国企改革开放新路子,形成了“宜宾经验”“营山经验”和“四川发展模式”“川航模式”等一批国资国企改革开放的“四川样板”,成为全国国企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

国企改革开放成就来之不易,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我们所形成的经验弥足珍贵,必须不断深化和创新,为新时代国资国企改革开放提供更多“四川方案”。

40年来,四川国资国企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无可辩驳地证明了改革开放是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的必由之路;生动鲜明地回答了国有企业“该不该搞”“搞不搞得好”“怎么搞好”等重大命题;引领带动了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共同发展、互利共赢,有力地驳斥了“国进民退”和国企“掠夺论”等论调。回顾40年国企改革发展历程,主要有五个方面经验值得认真总结。

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我们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充分发挥国企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确保国企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必须不断解放思想和探索创新。我们在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前提下,要把握“三个有利于”标准,既坚持依法合规、牢守底线不动摇,又坚持实事求是、问题导向不偏向,尊重企业首创精神,弘扬企业家精神,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创新突破,推动国有企业发展壮大。

必须始终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我们着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通过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去行政化、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等举措,推动国企“双脚踏入市场”,加快转换机制、创新体制,建立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增强了发展活力、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必须始终坚持强化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在推进简政放权、依法落实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的同时,要不断完善国资监管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增强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系统性和协同性,严防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必须始终坚持积极稳妥统筹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是一项牵涉面很广的系统工程。40年来,正是始终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改革创新开放、积极与稳妥、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等多重关系,才开创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良好局面。

国企改革任重道远,在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征程中,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改革方向,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开放中书写“四川篇”精彩华章。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国资委、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扎实抓好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坚持把服务全省发展大局、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作为重要抓手。主动融入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格局,紧扣“5+1”产业体系,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用,做好国有资本“进退并转”大文章,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要大力实施国企三年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加快推进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提升国有企业综合竞争力。

坚持把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作为核心任务。大力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会依法行使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权力,完善董事会考核评价和运行机制。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全面推进经理层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加快现有经理层人员市场化身份转换,健全市场化选聘经理层的退出机制,真正建立起企业内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坚持把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重要突破口。积极引入外资、民营资本等各类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国有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非国有企业,在10户二级企业、2-3户省属国有企业集团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继续抓好8户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到2022年,二级及以下企业混改面达60%以上。实施上市企业培育计划,完成能投股份H股上市,力争到2020年,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达30%以上。

坚持把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作为重要目标。突出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推进职能转变,健全完善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形成监管合力,突出产权、投资、财务、考核分配等重点领域监管,努力提升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水平,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坚持把扩大开放强化合作作为有力举措。深入落实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部署,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力支持和引导国有企业抱团出海、集聚发展,在深化改革、推进结构调整和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加强与国内外企业深度合作,推动国际化经营水平上新台阶。深入开展“国企市州行”等活动,深入推进与广西等地在共建南向通道、重大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合作。

坚持把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作为根本保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政治建设为根本,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推进党的建设和国企改革发展深度融合。全面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扎实推进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突出抓好国有企业反腐倡廉“两个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改革发展环境。

我省40年国有企业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只要遵循企业发展规律,国有企业是可以而且是完全能够搞好的。我们必须时刻牢记搞活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企业的历史使命,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毫不动摇、理直气壮地发展壮大国有企业,继续发扬新时代改革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竞争力、影响力、控制力和抗风险能力,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新的更大力量。(作者系四川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