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为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王树江

2019年01月28日09:44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新部署新要求,科学全面谋划2019年重点工作,对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也为全省法院准确把握职能定位,更好服务大局提供了重要遵循。全省法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立足省委对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总体部署,不断增强工作前瞻性、预见性、主动性,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保障全面高质量发展

全会扎实推动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立足全局、把握大势,明确了2019年工作目标方向和路径。各级法院要坚持围绕中心,进一步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切实推进服务大局实质化。

围绕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建设,着力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深入开展反分裂反渗透斗争,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民族分裂等犯罪活动,维护国家安全。稳妥处理藏区重大涉稳案件,主动参与藏区常态化依法治理,维护全省藏区稳定。依法严惩涉枪涉爆、拐卖妇女儿童、电信诈骗等犯罪,维护社会安全。严厉打击各类毒品犯罪,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奋力推进全省禁毒防艾工作。

围绕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切实强化精准有力的司法保障。强化金融审判,严惩非法集资、内幕交易等涉及面广、危害性大的金融犯罪行为,加强互联网金融领域风险防控,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金融安全。坚持以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惩治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违法犯罪行为,积极落实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完善生态环境司法修复举措,服务保障美丽四川建设。精准对接脱贫攻坚司法需求,严惩脱贫攻坚领域犯罪,依法维护扶贫资金安全。主动回应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司法需求,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战略实施,推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围绕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积极营造公平、透明、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依法惩处各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优化科技创新法治环境。围绕全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发挥好自贸区法院、自贸区法庭作用,妥善审理各类涉外案件,推进落实全省“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加强产权保护,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犯罪行为处理,继续做好涉产权冤错案件纠正工作,依法支持和促进全省民营经济发展。

坚持严格公正司法,服务更高水平法治四川建设

全会对深刻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法治保障,对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全省法院要围绕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四川建设,努力构建更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准确把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全面推开向纵深推进过程中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紧紧围绕“深挖根治”的阶段性目标要求,依法严惩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犯罪。认真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求,扎实推进庭审实质化,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

不断提升司法为民水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民生权益保障,进一步审理好紧贴民生的案件。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行,做实繁简分流,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推进家事审判试点工作向纵深发展,维护家庭和谐。构建执行工作长效机制,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运行,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并固化经验做法和制度机制,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抓住改革重点,聚焦突出问题,统筹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完善权责明晰、权责统一、监管有力、运转有序的审判权力运行体系。扎实推进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加快构建符合司法规律和法院实际的内设机构体制,确保如期完成改革任务。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推进现代科技和司法审判深度融合。

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深入借鉴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重点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推广运用“眉山经验”和成都法院“诉源治理”等有效做法,积极融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新实践,争取地方党政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矛盾化解,促进社会矛盾纠纷得到更稳妥更有效地化解,形成法治良序。

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法院队伍建设

全会要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省法院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公正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法院队伍。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以高度政治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巩固“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成果,形成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加强政德建设,涵养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引导法官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不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巡视督察、最高法院审务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建立纪律作风状况经常性分析研判和督查巡察机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格落实“一案双查”“一岗双责”,促进廉洁公正司法。

切实加强法院文化建设。通过不断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文化载体、搭建互动平台、强化后勤保障等途径,持续推进法院文化建设实质化,达到“虚功实做”的目的。不断增强法院干警对司法事业的认同,努力建设一支具备“三高六质”(高尚的道德理想、高贵的精神气质、高雅的生活情趣,崇法的精神、智慧的头脑、中立的立场、清廉的操守、矜谨的情怀、为民的宗旨),让组织放心,让上级满意的法院队伍。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