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风雪无阻,我职责所在”

——记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甘孜分公司长途邮车驾驶员其美多吉(下)

郝勇

2019年01月25日10:34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风雪无阻,我职责所在”

“您不要再为我担心为我牵挂,我亲爱的妈妈。”行驶在海拔5000多米的康定至德格邮路上,其美多吉一边两手紧握方向盘,一边放开歌喉。他的声音像覆盖高原的冰雪般清亮,与他作伴的是满满一车邮件。

其美多吉,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甘孜分公司长途邮车驾驶员。在家人心中,他是一心扑在雪线邮路上的“工作狂”;在同事眼中,他是对工作一丝不苟,对年轻同事充满关怀的老前辈;在雪山兄弟口中,他是一个暖心豪放的康巴汉子。

用爱和坚持为孩子默默做出榜样

1989年,其美多吉进入邮政系统工作。30年的邮车驾驶生涯中,他给藏区群众带去盼望和欣喜。对于家人,他总觉得“亏欠”。

在小儿子扎西泽翁的记忆中,其美多吉一出车就是半个多月不回家。“小时候总有人问我,你阿爸是做什么的?怎么老不在家?”扎西泽翁总是自豪地说,阿爸很了不起,是开邮车的。

其美多吉开着的绿色大邮车在外奔波,虽不能时时守护着孩子,却用爱和坚持为孩子默默做出榜样。

扎西泽翁读高一时,和家人搭二叔的货车回老家过年,一路跟随父亲的邮车。“那天雪下得特别大,过了雀儿山四道班,邮车抛锚了。”车还没修好,轮胎又被大雪掩埋。扎西泽翁坐在车里,看着父亲和二叔一个用铁锹铲,一个用手刨,10多个小时后,才把邮车从纷飞的大雪中挖出来。“知道阿爸开邮车辛苦,却没想到会遇到这样的情况。”

儿子心中,阿爸是一个迎着困难上又有铁骨柔情的硬汉。

那天夜里,一辆客车也在山路上抛锚,车里的乘客没东西吃,其美多吉把自己带的年货分给大家,这个零下30℃、海拔5000多米的“特殊除夕”,让扎西泽翁对父亲有了新认识,“阿爸的柔情不仅是对亲人,当陌生人遭遇困境时,他也用尽全力去帮助。”

扎西泽翁希望阿爸多休息,多陪陪阿妈,可其美多吉总说,“只要有邮件,车就得走;只要人在,邮件就得送;只要自己跑得动,就会一直在邮路上跑下去”。

“认真”和“用心”是他重复最多的词

如今其美多吉所在的驾押组中,26岁的洛绒牛拥是年龄最小的邮车司机。他曾师从其美多吉。虽然只有两三个月,但每天的言传身教让洛绒牛拥格外注意工作中的细节,“邮车安全容不得一点马虎。”每天收车,其美多吉都带着洛绒牛拥把邮车里里外外检查一遍再睡觉,早上出班,一样的流程要再重复一遍。

这样的“真传”,和其美多吉出过无数次车的仁真泽绒也受惠不少。在交接邮件上,其美多吉对徒弟们的要求毫不含糊,“认真”和“用心”是他重复得最多的词。

“泽绒你说说看,车上一共有多少邮件?”一次其美多吉考仁真泽绒,仁真泽绒正想回头清点,“邮件就是邮车司机的生命,要做到心中有数,”其美多吉已说出邮件数量,“现在车上有68件邮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甘孜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显华对其美多吉的了解来自于工作,“其美多吉开了30年邮车,但他从来没有向上级提出过调离艰苦又危险的一线岗位”。

其美多吉的很多同事都是“邮二代”,甚至“邮三代”。扎西泽翁也和父亲成了同事。30年浸润,在甘孜邮政部门,其美多吉也算有点“影响力”的人,“但他儿子从投递岗位到网运部从事邮车调度工作,其美多吉对儿子工作的调动从不多问一句,对孩子的工作,其美多吉对我说‘不要照顾他,一碗水要端平’。”李显华介绍。

对工作一丝不苟、严格自律他律,这就是其美多吉。

每一道车辙都是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每年7月到8月,是其美多吉心情最愉快的一段时间,因为他的邮车上,多了寒窗苦读的孩子们所盼望的录取通知书。

去年7月16日,德格县考生彭措拉姆一家在家中等了一整天,终于盼来其美多吉驾驶的邮车。从其美多吉手中接过录取通知书,彭措拉姆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她考入成都中医药大学。传递喜悦,其美多吉心中开出幸福的花朵,让他更觉坚持的意义。

30年,雪线邮路上的每一道车辙,每一份美好,都成为其美多吉生活中的一部分。甘孜州公路管理局德格公路分局员工,雀儿山五道班第17任、也是最后一任班长曾双全,就是通过这条邮路,和其美多吉成了兄弟。

作为川藏线上海拔最高的道班,水、电、新鲜蔬菜成了稀缺物品。“一勺豆瓣一顿饭,一把食盐一锅面,大雪封山时,只能用干粮充饥。”初到五道班的曾双全就着雪水、坐在推土机上吃干粮时,其美多吉停下车对他说:“师傅,又吃干粮啊!我下次给你们带点蔬菜。”一句话,开启了其美多吉和这位汉族兄弟18年友谊。

从报纸杂志到年夜饭,其美多吉温暖了曾双全的雀儿山的时间;从家书,到汇款,曾双全对其美多吉十分信任。渐渐的,曾双全和其美多吉之间有了“暗号”——过弯时的两声鸣笛,也有了兄弟间的挂念。甘孜到德格的邮车,一般下午4时30分左右经过五道班,如果超过2小时邮车没有经过,曾双全便要沿路寻找其美多吉,“怕他困在山上。”

“风雪无阻,是我职责所在”,其美多吉说自己只是坚守了岗位。而对于这条路上收获众多感动的人们,其美多吉是美丽使者。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