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工人日报评论员:站成一座“山峰”

2019年01月24日09:17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站成一座“山峰”

30年,往返甘孜与德格之间6000多次,行程14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35圈——在这条被称为“鬼门关”的雪线邮路上,其美多吉唱响了一曲不畏艰难、为民奉献、平凡而伟大的劳动者之歌。

邮车驾驶员,开开车、拉拉货、送送信,似乎没多少“技术含量”,但如果这项工作是在海拔5000米以上,夏天常有塌方、泥石流,冬天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积雪半米多深甚至遭遇雪崩的环境下完成,如果一干就是几十年且从未发生一次责任事故,那么,这个“技术含量”是不是很高?

不管气候条件多么恶劣、道路多么难行,其美多吉心心念念的只有邮件、邮车。儿子出生时,他在邮运路上;家人春节团聚时,他在邮运路上;面对抢劫的歹徒,他怒吼“不准砸邮车”……用生命坚守在邮路上,这样的职业担当、敬业精神、劳动品格是广大劳动者学习的榜样和楷模。

雪山可以崩塌,汉子不会倒下。在经历了被砍17刀、4根肋骨被打断、头盖骨被掀掉一块的抢劫之后,他本可以提前退休了;在伤到经络、肌腱断裂、复原几无可能的情况下,他本不能再开车了。然而,他没有放弃,顽强地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回到了他忠诚、热爱的岗位上——小小邮车,凝结着这位钢铁汉子

对职业、对人生的坚守与痴情。

这份情义,雪山一定听得见,白云一定看得到。

钢铁汉子,同样柔情似水。在雪线邮路上,他的邮车里常年带着氧气罐、红景天,只为帮助那些遭遇风雪、进退两难的陌生人;哪里发生了交通事故,他就成了义务交通疏导员;哪里有了争执摩擦,他就成了“人民调解员”……其美多吉和那抹流动的“绿色”让很多人在雪山高原感受到了温暖。

在大山深处,在白雪皑皑的高原,其美多吉将自己活成了一座矗立不倒的“山峰”。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