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沈跃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妇女独特作用 促进家家幸福安康

2019年01月24日09:06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妇女独特作用 促进家家幸福安康

一月二十二日,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在四川省昭觉县城北乡谷都村调研妇女工作。 记者 杨睿/摄

1月21日至23日,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赴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妇女独特作用、促进家家幸福安康展开调研,并开展2019年全国妇联“送温暖 三下乡”活动,为彝族妇女儿童送去“母亲健康快车”“儿童快乐家园”等项目物资。

气温降到了零摄氏度以下,冒着刺骨的寒风,沈跃跃进村入户,看望慰问贫困妇女儿童,详细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在贫困妇女日火阿乌家,听说家里做起了饲料生意,还种了土豆等农产品,沈跃跃鼓励日火阿乌说:“习近平总书记非常牵挂你们,你们要更加努力,靠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日火阿乌激动地说:“感谢党,感恩总书记!”

“你的身体状况怎么样?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吗?”在竹核乡尼日村,沈跃跃看望慰问了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妇女,得知对方坚持服药,疾病得到有效控制,还帮助村里的其他困难妇女,沈跃跃鼓励她说:“妇联就是为妇女群众服务的,你有困难尽管说出来,大家一起帮你,也希望你继续帮助其他姐妹!”沈跃跃还前往城北乡谷都村、昭觉县抗病毒中心等地,调研了解妇联在禁毒防艾工作中发挥的作用,鼓励妇联组织发挥“妈妈禁毒队”作用,继续做好禁毒防艾宣传工作,做好两检两查(婚检、孕检,“两癌”筛查、查新生儿艾滋病阻断情况)工作,带动广大家庭拒绝毒品,远离疾病。

“我是自己主动申请加入妇联队伍的,我觉得妇联工作很有意义!”当听到城北乡党委副书记、妇联副主席贾玲如数家珍地介绍妇女工作时,沈跃跃高兴地说:“基层妇联要多了解基层妇女群众的需求,充分发挥妇联执委的作用,因地制宜,创造性地把服务家庭健康的工作做实做好。”

调研期间,沈跃跃专门与11个深度贫困县的妇联主席,就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深化县级妇联改革,面对面地进行了深入交流。她还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凉山州委和四川省、州、县、乡、村妇联有关情况汇报,并对相关工作表示肯定。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家庭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做好家庭工作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妇联组织的重要任务;在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建设健康环境等方面发挥作用,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妇联提出的明确要求。各级妇联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做好贫困地区群众的健康服务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作用,把做好家庭工作特别是服务家庭健康作为为党分忧、为民谋利的实际行动,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两个维护”坚不坚决的重要标尺,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把这件与妇女儿童和家庭密切相关、造福于民、关乎几代人的大事抓实做好。

沈跃跃强调,要落实“三注重”,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到家庭。她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妇联在前几年抓家庭工作的基础上,正在研究启动“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为目标,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为主线,以家庭文明、家庭教育、家庭服务、家庭研究等为重点,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弘扬好家风,深化创新妇联家庭建设工作,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要深化拓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大力弘扬好家风,让更多家庭学习最美、争做最美;要坚持立德树人,积极做好家庭教育支持服务工作,指导父母言传身教、以德教子,帮助孩子养成好思想、好品格、好习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沈跃跃要求,要重视做好服务家庭健康工作,引导妇女和家庭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促进家家幸福安康。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妇女带动家庭成员树立健康生活理念,提升健康素养,增强科学应对健康问题的能力;要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引导妇女和家庭成员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要营造健康的人居环境和家庭环境,引导农村妇女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引导广大家庭参与绿色家庭创建,打造清洁美丽舒适的人居环境。

沈跃跃强调,要抓住教育和健康这两个重要途径,从娃娃抓起,从家庭抓起,通过教育扶智、健康扶贫,下大气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巾帼力量。

期间,沈跃跃与四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就妇女工作进行了交流,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新初,省政协副主席、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分别陪同调研,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北京市妇联主席蔡淑敏参加调研。(记者 田珊檑)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