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伟力——那些脱贫攻坚中的奋斗故事

2019年01月24日17:5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伟力——那些脱贫攻坚中的奋斗故事

“脱贫不能等靠要,齐心摘下贫困帽”“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出路”“撸起袖子加油干,脱贫致富当模范”……行走在天南海北,深山海岛,边陲村寨,一个个大红标语不时撞入眼帘,提醒着过往的人们:神州大地正在进行一场反贫困斗争的伟大决战。

或者有人会说,刷几条标语、喊喊口号谁不会?

其实,只要你靠得够近,扎得够深,就会发现,提气标语的背后,有一个个火热的拼搏场面当注脚,有一群群最可爱的人用勤劳的双手在做改变命运的突围。

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一年多。距离梦想越近,挑战往往越大,越需要只争朝夕:扶志扶智,选好产业,开拓思路……

开年伊始,春节前夕,请您随着我们的笔端,近距离看看各族人民脱贫奋进的故事,看看劳动大众啃下一个个“硬骨头”的精气神。

扶志扶智,让内生动力汇聚成脱贫的磅礴力量

经过半个月的培训,云南省镇沅县文旧村村民赵玉华拿到了人生第一张技能培训毕业证书,他的砌砖技术达到了中级工水平,在当地打工一天可以挣到160元。现在一技在身,赵玉华精气神都提了起来,对未来充满信心。

镇沅大多数村庄山高路远、偏僻闭塞。因缺技术、自身发展动力不足致贫的贫困户占47%。其中,年轻力壮、无灾无病的贫困人口有2100余人。

只有解决素质贫困问题,才能实现真正脱贫。镇沅2017年成立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对2100余名农村“闲汉”进行轮训。培训让大家学到了技术,将脱贫压力变成致富动力,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目前,学员已成功转移就业458人。

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出路,群众迸发出的内生动力如同大海波涛,冲刷掉了贫穷的印迹。

虽然冰天雪地,但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四川省理塘县,亚火乡亚火村巴绒一家人没有猫冬的样子——忙着翻地,忙着修建牲畜棚圈,为开春后蔬菜种植、发展养殖做准备。

巴绒曾是村里的贫困户,过去就盼着帮扶干部上门。看到身边的人都在使劲干,看到政府对贫困户出台的多种优惠政策,巴绒坐不住了,种起了蔬菜,养起了牲畜。

去年9月,奋斗苦干的巴绒获得“四川省脱贫攻坚奋进奖”,他笑着说:“靠自己的双手,终于摘掉了穷‘帽子’。感谢乡帮扶干部和村‘第一书记’多次到我家,一次次谈心谈话激发了我脱贫的信心和动力。”

作为平均海拔4000米的“世界高城”,理塘县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不断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从思想上“破贫困”,从行动上“快脱贫”,促进农牧区群众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转变,投身干事创业。目前,全县已组建农村专业合作社117个,14个乡镇20个村组建起集体牧场,户均增收2000余元。

用好外力、激发内力,才能形成持久发展的合力。在云南西双版纳州基诺山乡,虽家庭贫困、家人患病,巴朵村小组基诺族妇女李晓慧并没有被压垮,在乡里支持下创办村淘自力更生,让电商的触角在山村扎根。

基诺软红米、干蘸水、豆豉粑粑、小耳朵猪干巴……前些天,她又约着几个同村妇女,创办了基诺族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要把这些山货卖到山外去,换来财富过上好日子。

选好产业,村民自动告别“等靠要”

前不久,“红薯老总”张诚跑到郑州,参加中国甘薯产业博览会,一心想引进更适合家乡种植的红薯品种。

今年44岁的张诚是贵州省思南县周寨村人。1993年,他从建筑学校毕业后,只身在贵阳打拼,奋斗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发家致富没忘本,看到家乡落后面貌未改,他盘算着为乡亲们做点什么。

2016年,张诚回到村里,领办周寨村红薯粉加工厂,建立以红薯加工企业为平台的红薯全产业链。

目前,张诚的加工厂年吞吐鲜薯7.5万吨,产值达2.25亿元。

“家乡有这个产业真是好,现在我们就近上班了,一个月工资3000多块。”周寨村邻村的贫困户杨琴说。“过去一个月只有1800块收入,现在的工资高还吃住都包。”杨琴一脸满意。

产业好不好,关键在对路。周寨村沙地多,适合种植红薯。村主任杨仕杰说,全村1299人中还有179人未脱贫,“脱帽”就靠这个产业了。

群众增收快,全靠产业带。“红薯老总”的加工厂通过建设1000亩示范基地,还可以解决200多名村民就业。此外,带动全县13个乡镇,包括5000多户贫困户在内上万户种植红薯20000多亩,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好产业激发了村民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周寨村66岁的贫困户杨胜强是土家族,红薯加工厂运行起来之后,他在厂里上班,每个月有2500元工资。“最近厂里给我发了5000块,顶好几头大年猪。”他笑着说。

泥巴房、竹片房,云南西双版纳州基诺山乡小普希村民小组以前守着古茶林受穷,整村曾经全是贫困户。70后村民者扫带头发展茶产业,采茶,制茶,卖茶,把一度无人问津的古树茶变成了“黄金叶”,自己也从全村最穷变为“首富”。

“有了好产业,不用你做思想工作,村民都会自动告别‘等靠要’。”小普希村民小组组长白春国说。看到身边的致富榜样,村民纷纷加入了发展生态茶的大合唱,收入年年攀升。现在,小普希全村已脱贫,水泥路从国道直通村里,硬化路连着各家各户,自来水引到灶头,村里15户人家就有小汽车11辆。

开拓思路,激发群众无穷的创造力

“蜜样的幸福生活滋润着我,拉祜人纵情歌唱……”未进老达保寨,嘹亮的歌声就已响在耳畔。

歌声盈村、一墙墙炮仗花开得红红火火,云南普洱市澜沧县老达保寨,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牡帕密帕》的保护传承基地之一,能歌善舞是村民们的“标签”。

“我们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可这又换不来钱!”偏远闭塞、交通不便,又没找到合适的发展路子,贫穷如影相随,曾让村民李石开和村民们苦恼不已。

20世纪80年代,李石开外出首次听到吉他弹唱就动了心。回家后,他卖猪买了老达保寨的第一把吉他,拉开了村民“吉他生活”的序幕——越来越多爱唱爱跳的拉祜族村民“玩”上了吉他,老达保吉他声越传越远。

县里也“听”到了老达保的吉他声,顺势扶持引导。2013年,支持老达保成立由全体村民持股的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有限公司,修了演艺广场。现在,490多名村民中有200多把吉他,从六七岁的孩子到六七十岁的老人,都能登台演出。

唱唱跳跳也能挣钱!这个“吉他上的村寨”从此老老少少没了闲人,乘着脱贫攻坚的春风,走出了独特的文化脱贫之路。光靠唱歌跳舞一项,村民人均年收入就达四五千元。

房子翻修,栽花种草,铺了石板路,立上缀满音乐元素的标识路牌,昔日尽是茅草房、篾片房的破旧寨子一下子变得“艺术时尚”,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一睹200多把吉他齐奏的盛况,体验老达保人的快乐幸福。

“变化是翻天覆地的!可你不去干就不行。”说话中气十足的李石开快乐藏不住,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自己用卖猪钱换的那把吉他,已成为发展的见证物,被送进了博物馆。

思路一开,群众就有无穷的创造力,发展的路子就变得宽阔。不只是歌唱跳舞,就连世代耕作的田地和居住的村庄,也成了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在黄河中游的山西省永和县奇奇里村,55岁的刘宁富早早起床,正在箍两口新窑洞,准备扩大民俗旅馆,迎接今春旅游旺季。

奇奇里村是一个只有193户村民的黄土高原小山村,多年来,农民靠贫瘠的土地辛勤劳作但只能维持温饱。

其实,这里紧靠黄河乾坤湾,站在山上能一眼尽收7道弯。村第一书记郭若桥转变思路,利用当地独特地理位置和民俗特色,让奇奇里村吃起了文化旅游饭。像刘宁富,将家里的一口旧窑洞改造成特色民宿,一年就挣了2万多元。

短短几年,这个昔日既穷又偏的贫困村迅速翻身,前年宣布整村脱贫,现在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7000元。

不仅奇奇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000多万,每年都有1000万以上的人口摆脱贫困。

打赢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再接力。永和县把更多的财政资金投向农村,脱了贫的奇奇里村也得到新的扶持。刘宁富正是瞅准了这个新机遇扩大民宿规模,还把在外打拼的儿子喊回来帮忙。

“脱贫是我们迈向乡村振兴的第一张通行证,我们下一步将深挖黄河作为中华文明摇篮的深厚文化,打造文化品牌,通过做强旅游产业富起来。”郭若桥说。

一个个从贫困中挣脱的村庄,一个个驶上小康道路的民族,正以崭新亮丽的容姿、昂扬向上的精神呈现在世人面前。(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谢锐佳、王长山、吉哲鹏、谢佼 参与记者:潘洁、汪军、吕梦琦、黄海波)

(责编: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