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开展“好家风进校园”宣讲活动

家风“大课堂”,传递万家正能量

2019年01月21日09:5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家风“大课堂”, 传递万家正能量

2018年12月29日下午,扬州市邗江区实验学校新盛校区师生、家长和该区百余名机关干部、群众代表观看扬州市“兴正气家风、守清廉本色”巡演,这是2018年该校孩子们上的最后一堂宣讲课。

去年以来,邗江区新家庭教育实验“好家风进校园”宣讲活动先后多次走进该区中小学、幼儿园,举办各类巡演和讲座。老师和家长们带着孩子坐在礼堂里聆听优秀家风故事,共育良好家风,陪伴孩子们幸福成长。邗江区纪委监委联合邗江区教育局大力推进廉洁家风建设,通过教育搭台,引导全社会形成廉荣贪耻的好风尚,让“好学风”“好家风”在扬城蔚然成风。

“祖父朱自清离世70年了。许多人都还怀念他。这不仅因为他写下了许多名篇佳作,更重要的还在于他的气节和傲骨……”在这场别开生面的讲座中,朱自清先生的嫡孙、扬州文化研究所所长朱小涛为邗江区美琪学校近千名师生和家长讲述朱自清先生及其家风故事。

一年来,邗江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教育局以“传承好家风、弘扬好风尚”为主题,让全区7万多名家长再次走进学校“课堂”,参加家训家风等各类讲座活动。宣讲人员除了朱小涛、曹永森、韦明铧、王虎华、刘建臻等专家学者外,该区的中国好人戴生香、扬州市好家风宣讲团成员黄曼华等一批乡贤人士、机关干部和优秀家长也受邀上台说家风谈感受,传播廉政文化正能量,引导全社会立家风、严家训。

“好制度让人不敢犯错误,好家风让人不想犯错误。以纪委条线推动为导向,以教育教学系统为载体,两大体系、两个系统双向发力、同频共振,将廉政教育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融为一体,在润物无声中立德树人。”邗江区教育局局长何云峰说,好家风犹如好种子,有好种子才能育出好苗子,有好苗子辅以阳光雨露滋润,才能茁壮成长。该区“好家风进校园”活动已实现从幼儿园至高中各年级全覆盖。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邗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徐明说,邗江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强调党员干部家风建设的重要性,多渠道、多领域、多形式推动家风建设在全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邗江区美琪学校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征集活动,共征集到2000多条好家风、好家训,并遴选编撰成册。“教师们走进学生家庭,召开一个个生动而有意义的家庭会议,同每一个家庭探讨如何实施好家风,让优良家风在每个家庭生根发芽。”美琪学校副校长殷大伟说,学校3000多名师生从自己做起,携手每一个家庭,融合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倡导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树立文明家风、培育优良校风。

变化,在邗江区每一个家庭中悄然产生。“开展此项活动后,我们家的家风越来越好。”美琪学校五(3)班陶子硕家长说,为督促家庭成员履行“勤俭节约”的家规,家里设计一个扣分、加分表格,让孩子做家里“勤俭节约”检查员,若是家庭成员违反本条家规,她一定毫不客气进行扣分。如果哪位家庭成员能创新出更好的勤俭节约好办法,并受到家里其他成员认可,便可进行加分,每月还会评出“节约标兵”。

“纪检监察工作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良好社会风气。”徐明说,通过学校这个平台,将好家风辐射到广大中小学生和在园幼儿的家庭,用好家风,育好家庭“小细胞”,再通过这些家庭将好家风向周边人传播,形成一人带动一片、一家感染一片的效应。

在2018年扬州市小学生经典诵读大赛总决赛上,扬州育才小学西区校获得优异成绩,经典诵读是该校课程建设的重要项目。“家风,是家庭智慧的沉淀和传承,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校长王国君说,在深入开展新家庭教育实验的同时,学校注重好家风建设,营造全校园重视家风、全社会重视家庭建设的氛围,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

在一系列活动中,邗江区深入挖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现代好家风典型人物,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家风文化等视角出发,在本土文化资源中提炼廉洁文化元素,融入学校时政教育、校本教材编写和日常教学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在教育系统推动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每年重点培育2-3个创建申报点,同时将创建活动与新家庭教育示范基地建设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徐明说,纪教融合,使得“学在邗江”和“清廉邗江”能够有机共生。 (记者 王拓 通讯员 王久平)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