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牢记总书记亲切关怀 凝聚天津发展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引发广大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2019年01月19日09:38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牢记总书记亲切关怀 凝聚天津发展强大动力(图)

天津港作为我国北方大港,每天进出港各种国际客货轮(其中不乏世界最大船舶),已被世界各国认可。图为天津港太平洋码头一角。记者 王涛 摄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离开后,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车稳、李茂霖、程磊、王宸四位在场的课题组研究生继续投入实验。记者 姜宝成 摄

日前,我国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三号”原型机完成研制部署,并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顺利通过分项验收,年初入选两院院士票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记者 王涛 摄

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考察调研,走进南开大学殷切勉励师生,来到社区关心退役军人、聆听志愿者故事,深入企业强调振兴实体经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正值天津两会,会场内外,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温暖、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与嘱托,为新时代天津发展新征程再次指明方向,要把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厚望、对天津人民的厚爱转化为天津发展的强大动力,坚定不移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来到南开大学时说,要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立志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与总书记进行了面对面交流的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新生动情地说,这份殷殷关怀和谆谆嘱托,是对南开师生的巨大鼓舞。“在百年校庆之际,我们每一个南开人都会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发扬南开前辈的爱国主义精神,把南开事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脚踏实地,在新的起点作出自己的贡献。在这个光辉的事业里,南开这所百年老校一定会日新月异,焕发出勃勃生机,书写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南开‘答卷’。”

总书记考察天津的第一站,就来到南开大学。“百万南开干部群众和南开大学的师生们一样,都为总书记的到来感到无比自豪。”正在出席天津两会的市人大代表、南开区委书记杨兵说,南开大学坐落在南开区,是我们的宝贵资源和财富。我们将认真贯彻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的重要指示要求,强化服务好大学就是发展我们自己的理念,大力弘扬“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创新精神,着力推动科研创新成果转化,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鼓励和支持各种人才在南开创新创业,加快“创新南开”建设,为天津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都十分关心退役军人的工作和生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总书记这次来到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深入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站,了解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退役军人的关爱之情。作为专门服务广大退役军人的工作人员,我们倍受鼓舞和鞭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党组书记王宝强说,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以总书记亲切关怀和重要指示为强大政治动力,始终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思想,在已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我市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体系,规范“两中心两站”运行机制,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政策,扎实做好就业创业扶持、走访慰问、帮扶解困、信访接待、权益保障等工作,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当好退役军人的“娘家”,引导广大退役军人为“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让每一个有创新梦想的人都能专注创新,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协同创新展示中心,总书记再次强调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令广大科技人员兴奋不已。“我们感受到了总书记对科技创新非常重视,要创造良好氛围,营造优质环境,让有创新梦想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有信心又有激情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这是对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极大的鼓舞和支持。”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孔金珠说,国产操作系统在关键技术和设备上,还需要“闯关过卡”,我们一定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嘱托,把信息安全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为科学事业努力奋斗,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自主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支撑。与习近平总书记紧紧握手、面对面交流后,天津大学教授、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齐俊桐备受鼓舞:“这是对智能领域一线创业者的亲切关怀与巨大鼓舞,既指明了我们未来发展的航向,更坚定了我们加强自主创新的决心和信心。”对于未来,齐俊桐更是信心满满,我们一定不负总书记重托,撸起袖子加油干,从产品制造向“智”造企业转型,以技术升级迭代推动企业经营战略升级,心无旁骛地加速探索一飞无人机的“智慧”晋级之路,为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做好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过去的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上处于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的阶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需要下更大气力推进工作。

“我们一定要牢记嘱托,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重要指示转化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扎实实践,转化为推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势能。”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表示,站在新起点,迈步从头越,要坚持“滨海新区是京津冀的滨海新区”这个定位,自觉融入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发挥天津港的独特优势,深化津冀港口群合作,设立服务雄安专用窗口,开辟雄安至天津港的专用货运通道,全面打造京津冀出海口。同时,努力构筑现代产业集聚新优势,做大做强实体经济,自觉肩负起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提供产业支撑的时代重任,扎扎实实、名副其实推动京津冀协同“红利”向更广、更深处释放。(记者李国惠 张立平 韩雯)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