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2019,广安这样干!

2019年01月18日07:43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月17日,我市(广安市)举行解读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首场新闻发布会。市委改革办副主任张晏子、市科知局副局长易佑文、市经信委经济运行科科长杨方达,分别结合各自领域,就2019年我市在深化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方面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胡世平主持发布会。

全面深化改革

进一步增强改革获得感

张晏子说,2019 年,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将从三个方面入手,着力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焦点问题、热点问题,释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提供体制机制保证。

全面对接中央、(四川)省委改革部署。经初步梳理,2019年,我市需出台专项改革方案30多个,推进落实重大改革任务200余项。总的来看,2019年改革任务比2018年更加繁重,经济社会各领域将释放更多的改革红利,群众改革获得感将进一步增强。

扎实推进财税体制、国有企业改革、商事制度、民生领域、生态文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

推动改革落地落实。对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实行“清单制+责任制”管理,对每一项改革任务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进度要求、效果标准,压紧压实各级各方面责任,同时,对重点领域改革跟踪督查,确保改革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四大行动

加快创新驱动发展

市委五届七次全会提出要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市科知局有怎样的工作思路?

易佑文介绍,市委五届七次全会召开后,市科技和知识产权部门立即进行了传达学习,研究部署贯彻措施,形成了用好厅市会商、区域合作、院士经济、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四项机制,实施名片打造、产业服务、富民支撑三大行动,实现机构、平台两项突破,达到加快建设科技强市、为广安高质量发展提供精准科技服务的2019年“4321”工作思路。

易佑文表示,围绕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投入、企业、人才等核心要素,市科知局将实施四大行动:

实施创新环境优化行动,集中力量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依托小平故里和上挂科技部人员的优势,争取省科技厅与广安市人民政府签订新一轮《科技战略合作协议》,并依托厅市会商这一机制,争取更多主导产业纳入国家、省重大科技专项,每年到位国家、省科技项目资金2000万元以上,在广安布局规划1所省级重点实验室或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实施创新资源集聚行动,构建开放创新体系。坚定落实“一干多支”“四项拓展”等战略,持续加大科技开放合作,深化与成都、省科技厅、重庆市、深圳市、珠海市等“主干”的合作,利用“主干”地区(单位)的科技创新资源溢出效应,在科技资源共享、科技人员柔性流动、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合作,逐步建立以项目为纽带的技术协同创新机制和常态化的科技创新资源信息互通与共享机制。同时,加快科技人才的引进培育,通过建立健全保障激励和对接服务机制,促成专家委员在广安的创新创业活动落地见效,2019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480亿元。

实施创新短板补齐行动,培育高质量的企业和产业。及时兑现高新技术企业、重大创新平台、创新成果奖补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和承担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计划,支持省级以上经开区和重点龙头企业建立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孵化基地,力争每年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家、入库备案民营科技型企业5家、产业技术研究院或产业联盟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占全市研发投入比例超过35%。支持“341”产业发展,每年组织实施技术攻关项目和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项目30项。建设广安技术转移机构,带动更多的专业孵化平台与广安产业发展、“双创”需求精准对接,将科技服务转化为推动创新发展的动力。

实施乡村振兴科技行动,精准服务三大攻坚战建设。强化优势特色农业产业技术创新,建立“服务全川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广安站点,加强高价值涉农专利技术的推广应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前,每年为每个区市县争取产业项目资金100万元以上,引进新品种、新技术80项以上,实现820个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支持广安龙安柚、岳池米粉等特色优势农产品申报认定为联盟试验示范基地(园区、龙头企业)。落实“八大战役”实施方案中科技支撑任务,加强废水、废气、固体废物“零”排放、循环用水等领域的研发与引进和优秀科技成果的推广,支持广安钾盐研究院开展钾盐资源开发利用研究,支持邓小平故里和华蓥山景区开展智慧旅游关键技术研发以及旅游产品开发,配合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水资源环境保护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程,提升民生领域科技水平。

六大抓手

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市委五届七次全会提出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市经信委如何抓好落实?

“立足广安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培育壮大‘341’产业,加快构建以产业结构优、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集约水平高、发展模式新、能耗排放低、融合程度深、开放层次高为主要特征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杨方达表示,市经信委将结合自身职能职责,重点在六方面抓好落实。

突出产业发展主攻方向。突出发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能源化工3个支柱产业,大力发展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轻工服装4个优势产业,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大力在支持产业上培育新增长点、在传统优势产业上培育新亮点、在新兴产业培育上寻求新突破点,推动支柱产业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加快突破、数字经济跨越发展;强化企业梯度培育,做强龙头企业、做多企业数量、做响企业品牌,全面推进产品换代、生产换线、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构建大企业支撑有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的发展格局。

优化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加强规划引领、生态把关,差异化支持,综合考虑各地产业基础、资源优势等因素,引导各地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推动产业错位发展、协同发展。

做实产业发展项目支撑。围线“341”产业,强化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工作措地,积极争取国家、省上在广安布局重大产业项目;积极争取产业园区执行“整体打包团购电”等政策;围绕产业体系招大引强,着力招引“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工业项目,助推招商引资工作;完善项目工作机制,推动在谈项目促签约、签约项目促落地、落地项目强推进、在建项目早投产。

打造产业发展承载平台。按照“产城一体”的原则,树立“一个产业园区就一个城市新区”的理念,坚持功能复合、职住平衡、服务完善、宜业宜居的发展方向,推动园区提档升级,提升产业功能区的核心竞争力和功能承载力;加快推进“双飞地”生物医药产业园、高滩园区、广安(深圳)产业园和经开区、华蓥电子信息产业园、前锋轻纺城、武胜农副产品加工园等重点园区发展。

构建产业发展良好环境。全面落实支持工业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发挥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引领作用,推动建立产业发展基金,促进产业政策与财税支持、金融服务良性互动;推动多层次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夯实产业发展技术基础。

建立产业发展推进机制。推动制定“341”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和差异化的产业扶持政策,理清产业链条、明晰发展路径、突出发展重点,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措施、建立台帐、挂图作战,确保产业发展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记者 周文平/文 刘秦君/图)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