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追梦2019年 广安加速奔跑

2019年01月15日07:54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老百姓称我为‘柚子书记’,我欣然接受,希望能为我们的农产品做宣传,让广安的好果卖出好价。同时,也欢迎大家到伟人故里、滨江之城、川东门户、红色旅游胜地的广安,体验龙安柚健康的滋味……”1月14日下午,(四川)省人大代表、(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接受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新社、中国改革报、人民网、新华网、四川日报、四川发布、四川新闻网、香港商报等12家中、省、港媒体集中采访时,向媒体发出诚挚邀请,并向媒体介绍了广安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文化旅游经济、壮大民营经济等方面的情况。

李建勤介绍说,广安把乡村振兴工作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着力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不断扩大种植面积形成规模效应,通过品牌创建让好果卖好价,加快推进农产品深加工,扎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发展观光旅游,真正让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在下一步工作中,广安将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按照“1234”工作思路,大力实施城市提质和乡村振兴两大工程,推进广安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贡献广安力量。

“小平家乡全域摘掉贫困帽意义重大,充分表明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见到实效。”李建勤说,广安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2018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99亿元,助推4.6万名贫困人口脱贫,岳池县、武胜县、邻水县3个拟摘帽县达到脱贫摘帽标准。2019年,广安脱贫攻坚任务还很艰巨,但我们有信心完成这一既定任务,并将扎实开展“回头看”,下力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广安率先在全省消除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

就发展文化旅游经济、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方面,李建勤表示,广安有小平故里和华蓥山两大旅游品牌,我们将推动广安区积极申报天府旅游名县,将在华蓥山打造“红色+康养+生态”的旅游小镇。同时,广安立足市情、发挥比较优势,正按照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全力推进区域开放合作,重点抓好广深、广蓉、广渝三大合作,努力将广深产业园建设成为深圳产业的延伸基地和川粤合作的样板,按照总部研发在成都、生产基地在广安的定位,加快成都?广安“双飞地”建设,配套重庆打造川渝合作高滩产业园。

广安如何助力四川扛起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责任?在李建勤看来,渠江、嘉陵江是长江上游的支流,两江纵贯广安,确保一江春水向东流、守住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是广安的职责。为此,广安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设定经济发展门槛,坚决摒弃带血的GDP,对重污染、高耗能企业坚决说不;对现有的企业通过技改等方式,在环保上要求全面达标排放;对突出环境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开展“用双脚丈量河流”行动,绘制“一河一图”,完善“一河一策”,建立“一河一档”,细化“四张清单”。同时,广安坚决补齐短板,加快建设污水处理厂,以务实有效举措守住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民营经济在经济发展中功不可没,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就抓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地落实,李建勤表示,广安将不折不扣抓好四川省“民营经济20条”,推动广安结合实际出台的“民营经济25条”措施落到实处,帮助民营企业越过“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在行政审批服务上打破“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在要素保障、用电用气等方面的具体困难,通过扶一把,让“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

李建勤最后邀请媒体朋友到广安采风、采访,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广安、推进高质量发展提建议、做宣传。(记者 张飞 蒋师帅)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