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山西《前进》杂志

党建“四大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白金义

2019年01月15日13:35    来源:前进

浑源县委组织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根本原则,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实施“四大工程”激发党建优势为主线,以过硬的党建工作引领脱贫攻坚,找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的结合点,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实施“暖心工程”。浑源县主动适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服务功能,着力实施党建暖心工程,助力全县精准扶贫。开展结对帮带活动,将全县贫困户挂包到每名党员干部,进行结对帮扶。为2250户以务农为主的贫困户,提供相关技术咨询和服务,实行免费培训。帮助1760名贫困家庭劳动力与企业取得联系,促进其实现就业。对因病、因灾、因残或其他特殊原因致贫的,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落实低保、小额信贷、产业增收、教育救助、残疾扶持、法律援助等具体措施。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每年慰问全县60周岁以上老党员和老退伍军人,每人发放慰问金300元;为全县152名新考录二本以上院校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金1000—5000元。让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帮助贫困户树立自强自立理念。

二是强化场所建设,实施“堡垒工程”。浑源县立足村级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大力实施堡垒工程,着力解决村党组织政治领导、战斗堡垒、服务群众功能弱化问题。近3年来,县委在经济下行压力巨大、财政收入非常困难的情况下,累计列资900多万元用于全县基层党组织建设,较好地解决了基层组织如何强基固本问题,通过压缩办公面积,扩大服务区域,全县315个村活动场所服务属性进一步凸显。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契机,为315个村统一定制党建制度牌,规范工作流程;建立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定期检查在岗情况,确保有人服务,深化为民服务全程代办,每年为群众“跑腿”代办事项10700余件;利用场所积极开展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活动;利用远教设备、邀请技术专家为群众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积极向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党员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实施“头雁工程”。浑源县始终把加强村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大力实施“头雁”工程,选派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参加省市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培训,为村干部“补钙” “充电”,共培训“两委”干部2342名。不断创新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选拔培养、教育培训、监督管理和激励保障机制,充分激发了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的激情活力。以农村党组织书记分析研判工作为契机,调整了16名不称职不胜任的党支部书记。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中,对5名在岗不履职、不作为的党组织书记按规定进行更换。选拔培养417名村级后备干部,每个村至少配备1—2名高中以上文化的后备干部,让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不仅“后继有人”,而且有能干、会干的人。同时,加强考核力度,按照“固定报酬+绩效报酬”模式对村干部进行管理考核,将月基本报酬的30%作为绩效报酬,每季度考核兑现一次,使“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四是强化产业发展,实施“固本工程”。浑源县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整合各类项目资金2000多万元,通过优化管理盘活资源,强化服务进行创收,探索发展林下经济,多措并举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全县共创办小杂粮加工、肉类加工、蘑菇加工等村办企业5个。引进连开农牧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发展规模化养殖,引资230万元创办誉诚食品有限公司和致众箱包加工厂;投资90万元建成恒山绿野农副产品黄芪茶加工厂,投资200多万元成立东尾毛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和华宸食品有限公司,加工苦菜、土豆鲜粉条;森通达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投资160万元对恒山野生蘑菇、野生黄芪等进行精细加工,提升附加值,提高利用率。截至目前,全县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 350多万元,76%的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万元,从根本上解决了村党组织无钱办事的难题。

(作者系中共浑源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